纸间红尘(第138期总第410期)
2015-10-26  
  今年夏天,我有幸随奶奶去了山西最有红色魅力的地方——广灵。见到广灵剪纸工匠高人制作剪纸的过程。我终于感受到奶奶多年对山西剪纸的热爱,也真正感受到了山西剪纸流传至今的传统的艺术灵魂。
  自我记事起,我家中老院子里有棵梨树,每当奶奶坐在树荫底下拿着一把糙旧却无锈迹的剪刀裁剪着大幅红纸的时候,我就围在她的身边玩耍。
  奶奶给我讲过,山西剪纸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在她年轻的时候,村里的人们擅长剪纸。不难发现,一个老人,一把剪刀,一张彩纸,轻巧地裁剪出普通百姓对于生活的喜怒哀乐。
  家乡的剪纸样式繁多,一般都是根据用途来演变不同的样式来体现山西民间风俗与艺术文化。在我少年之后,大年三十的早上是忙碌的,大清早在院子大门贴上门画和对联,挂上门笺,还去贴上一对“核桃”样式的剪纸,“核桃”剪纸饱满形象生动,样式精巧可爱,色泽艳丽,用来代表了家乡劳动人民当作“桃符”来辟邪驱灾的美好意愿。元宵节时,家门口悬挂上彩灯,上面张贴各式各样的剪纸,彩灯随剪风转动,纸影形也随之转动,刻镂的灯花要必须契合透光照明,为此在前一天的奶奶定是要熬夜的,她再三叮嘱自己注意灯花剪纸的线条比较纤细,黑白明显,裁剪均匀。出自她手的剪纸犹如巧夺天工,灯影栩栩如生。常见的墙花属生活剪纸,也是奶奶剪纸最喜欢的一种类型。墙花最早是山西农村妇女通过她们深厚的情感和丰富的想象,剪出来贴在窑洞墙壁上来美化居室的。
  剪纸的艺术美对我人生道路影响颇深,我渐渐喜爱上那一张张红纸,爱上那一个个图案,正是对剪纸的那份向往促使我考到了理想的大学,而且读到了多媒体专业,让我能进一步了解更多的民间艺术,学习他们的艺术特色,将它们以现代美的形式更好地传播下去。
  我爱剪纸,爱剪纸中的家乡,爱剪纸中的奶奶,更爱剪纸中的那一抹红尘。希望借此呼吁大家能够伸出双手保护我们剪纸的民间艺术,让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更加辉煌!(多媒体121  周彩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