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茶(第145期总第417期)
2016-04-14  


  匆匆岁月,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步入二十年华。漫步在大学校园,使我陷入沉思的并不只是美好的大学时光,而是家乡的“茶”。正是它帮我走出了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时的迷惘,为我指明了方向。
  走在大学校园中,我似乎能闻到随风飘来的阵阵茶香,慢慢将我的思绪带了回去。
  我脑海中家乡的“茶”有四种真谛,“和”、“静”、“怡”、“真”。和,是茶的核心,阴阳相调为和,五行相生也为和,和是中庸之道也是天人合一;静,是气氛,是环境,是心境的沉淀和升华。所以,懂得静的精髓,可专心一意,沉思冥想,排除一切杂念;怡,是茶的脉搏,是人生顿悟和心境的感受,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莫怕排除万难险,世上不过有心人。一句深深地话,阐述出时间最为质朴的真理;真,是茶的最终追求,茶的苦涩为真,也是一种参悟,对世间的大彻大悟,是不可缺少更不可多得的一种情感。
  佛曰:握紧拳头,你一无所有,张开双手,你拥有全世界。佛道的禅理讲的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旷世胸襟。儒家的“善”,道家的“清净无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同样阐述着茶的精髓。
  家乡的茶是深沉的,他似父爱,淡雅清新含蓄内敛;他似母爱,香浓芬芳热辣明媚;他似丹青画家,极尽刻画着对我们的爱;他似文学泰斗,执笔书写出父亲般对儿女无尽且无私的爱。我对家乡的茶是佩服的,它是一双手,用雄厚的手掌为小时候的我遮风挡雨,保护我茁壮成长。我对家乡的茶是爱戴的,是它养育了我。
  又逢一年茶香飘过时,我走在家乡的茶园,嗅着茶香,脑海里回想起从前那美丽而又浸满茶香的画面,被我心灵的快门摄下,保存在心灵的深处。(土木建筑151 吴含)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