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起航——“中国航天日”(第146期总第418期)
2016-04-29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儿时的我,也曾梦想成为一名伟大的宇航员,要窥探天空遥远,触碰璀璨的星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身体条件的变化、学习的压力等方面的影响,渐渐的发现自己的梦要留在童年里。
  在我的记忆里是明朝的万户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了解到“航天飞行”这个词汇,是历史上的东方红卫星图片给我展开了一个画板,让我在脑海深处勾勒地球外面的样子。还记得上学时听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承载着几代航天人的梦想。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名字也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间,没想到自己的梦想在别人身上化为现实,当时的喜悦不用言表。“神舟五号”的成功着陆返回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梦想化为现实,成功之花闪耀世界每个角落;“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两名宇航员同时作业,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神舟七号”飞船,突破和掌握出舱作业的技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宇航员第一次太空漫步,中国也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行走的国家。每一小步的航天进步都标志着中国航天梦的发展,为中国的航天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儿时的梦想,虽然不能亲身实现,但看到中国科技屹立于世界之林,总能感到骄傲与自豪。随着“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的发展,中国的探月脚步也在紧随世界强国的脚步,用奋斗和汗水为中国航天事业在宇宙中架起一座桥梁,为全世界的人民做出着傲人的贡献。
  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在新闻中了解到,中国要为自己的航天人设立节日,心里荡漾着澎湃的思潮,这只是中国梦的开始,在今后的科技发展中,中国航天人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震惊世界。我们大学生也会为航天梦、中国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续写辉煌!(传播141 张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