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书香(第146期总第418期)
2016-04-29  

    世间的香气有千万种,但唯有书香让我沉醉其中,世间的颜色亦有千万种,但只有文字的颜色使我感动不已。那一行行略显朴实的文字就是使我灵魂激荡的力量。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看似渺小的文字,指引了我前行的方向。
    早已记不清书籍是从何时开始影响我的人生。记得母亲曾和我说过,小的时候,她经常拿唐诗教我识字,但或许太小,那时的我对写字并没有兴趣,反而喜欢跟着她重复诗句,日积月累,也就可以背出一些诗了,因此常常被大人们夸奖,从那时开始,父母外出回家总会带上几本童话故事书,或许从那时开始,那一缕书香就飘进了我的世界。
    父母的文化程度都不高,也许他们吃过这方面的亏,才更加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小学的假期里有时会和父母一起去市里,他们会放心的把我放在新华书店,因为看书时的我,是最安静的。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读书改变命运。在那典雅的阅读氛围中,我开启了阅读人生。在安徒生的童话世界里,我为王子和公主的故事而陶醉;在鲁滨逊的孤岛上,我对他的努力和坚韧感到敬佩;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我为霸王那低沉的长啸而遗憾;在郭敬明的《幻城》中,我为雪国那凄美的景色而动容。读完一本书,仿若和主人公走过了一生,这种体验于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奇妙且富有吸引力的,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我找寻到了那一缕书香。
    初高中时期,由于文学功底日渐沉厚,对于书籍的涉略也愈加广泛,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是抱着书入眠的。在旭日东升的清晨,读几页李诗苏词,在诗情画意的情境中开始学习的美好和舒畅,在明月高悬的夜晚,读几页老舍的小说,在幽默诙谐的言谈中忘却生活的疲劳和困顿。那时的书香,是一剂让我保持对生活美好希冀的良药,让我在枯燥无味的生活中找寻独属于我的那份乐趣。
    大学那藏书百千万册的图书馆,满足了我所有的向往,从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流淌,包容万象。在大众读书文化日渐缺失的今天,我想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用文化武装自己,摆脱电子屏幕,回归书籍吧,闭上眼睛,用心感受,我相信,这缕书香,也一定会飘散到你的世界。
    每每读一本好书,闻着散发着墨香的页篇,徜徉在文化的海洋中,那弥漫出来的,便是我心底那一缕书香。(机械设计153  陈谊)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