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贵在坚持 重在积累(第149期总第421期)
2016-07-06  

在第七届校园“凌波杯”征文参赛过程中我听说了一位连续四年坚持投稿的文学爱好者,我个人表示由衷的敬佩,他就是芦浩学长。芦浩是一位坚持写作的学长,一位值得尊敬的同路人。理工学子热爱文学是否是不务正业?也许许多人觉得大学就该努力挖掘专业知识,激发科研思维。但人生的美妙之处绝不是科学的数字可以记录和表达的,毫无疑问的是情感需要被表达,事实需要被生动地记载,身边每件细微的小事都需要被巧妙言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在自己专业领域的比赛上获了奖,心情十分激动,不会表达的人会说:“我真的很高兴”,仅此一句。而会表达的人可能会说:“我的心情竟是这样激动,久久不能平静,在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了坚持的真谛,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会努力,我将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身边最平常不过的文字的魅力之一。因此,我说理工学子热爱文学不是不务正业,大学时代更需要的是人格的塑造,文化的渗透,高尚情操的培养。

理工学子热爱文学不仅不是不务正业,而且掌握了语言这门艺术,就等于掌握了开启成功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如果说专业技能为你铺就了一条走上社会的道路,那么语言的艺术就是在路上为你披荆斩棘的刀。会说话,说明白话,决定了你在这条路上所付出的努力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我的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学技术的能够写得一手好文章,会迅速在一群工科生中脱颖而出。事实也说明了老师的话是对的。我听同学说起曾任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建筑专业的栾树同学,因为在记者团与文字为伍的日子中收获了一般理科生不曾有的文学知识,在找到工作后的一个项目的工作中,一篇精彩的入职感受被发表在中国冶金报和中冶天工报上,这是多少理工学子不曾想过的荣誉啊!文字能够让栾树学长脱颖而出,也一定会让我们与众不同。

我特别喜欢本次征文大赛的选题:变化的校园,跳动的青春。在我们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这个主题真的是特别恰当。入校至今,消失的南一、小红楼一次次刷亮我的视野。我惦记着花园里的绿草茵茵,我惦记着枝头每天叫醒我的鸟儿,我惦记着当初人们口中建设着的体育场会是什么样子……我的情感也在发生变化,我看到校园在努力改变来包容我们的种种不满,而我们是不是在某些场合还在苛责这个努力的校园?包容,是我在我们的母校辽宁工业大学身上学到最重要的品质。我还要感谢,感谢各位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让我们的青春有发光的机会。感谢一群热爱文学的人汇成了大学生记者团这个集体,他们举办的活动可能没有歌舞升平的热闹,没有朗朗上口的音律,但是他们一直安静的为热爱文字的我们打造一个释放光芒的平台,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与文字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平台,时时关注校园动态,营造大学文化,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最后,共同祝愿我们的校园更美丽,辽宁工业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第七届校园“凌波杯”征文一等奖获得者获奖感言)(通信152李红娟)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