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齿弥香 留有余味
2018-04-10  

在人类记忆深处,有一种特殊的记忆存在——味蕾。

记忆代表着一个人对过去活动、感受、经验的印象累积,而这些大部分是在脑部处理。大脑所承载的悲欢离合、阴郁苦涩又是有选择的去记忆。我相信大部分人除了一周内和节假日以外,回答不上来其他寻常日期做了些什么。可其实每一天都值得被记录。尤其那些平淡无奇却有爱你的人存在的记忆。而味蕾则用一种味道将记忆深刻在你的大脑里,描述不出,无人取代。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的年味便是中国人舌尖上的独特记忆。中国烹饪是两把刀,一把大刀,一把小刀。用这些工具去传承、去创新。在外漂泊的游子,打拼奋斗的年轻人或是一直扎根在自己故土的人们,春节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年奔波劳碌暂时歇息的港湾,更是辞旧迎新与家人团圆的时刻。在这个重要日子,吃,对于这片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土地来说是最能表达心中情感的方式。饺子、年糕、元宵、屠苏酒、元宝汤、糖瓜、七宝羹、二米子饭、五果汤、春饼是过年的传统吃食。酸甜苦辣咸五味不仅是舌尖的一次饕餮盛宴,同样隐喻人生遇事的不同情感;煎炸烤煮蒸的烹饪方式则是中国人岁月的结晶与智慧的积淀。

春风得意、事事顺心时,也许你不会多么想念远方的家。不过我相信每一个人,在外辛苦,内心委屈时,最想念的就是从小长大吃过的那个最熟悉的味道。跨越几千公里,踏入家门的那一刻,手里捧着的热汤面就是最奢侈的美味。总说过年胖十斤,其实发福的身体是家人满满的关怀与离家思念的寄托。聚少离多,爱而不得。年味的真实滋味,是子女对父母的亏欠,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是亲朋好友的惦记,是只有你自己才懂得的独特味蕾。

渐渐地,我们也踏上步履匆匆、风雨交加的生活。肩上日益沉重的担子,心中寄托的殷切期望。过年的喜悦与复杂的情感都化作一餐餐独特美味。年味在唇齿间弥香,留有余味。来年当我们再次踏上征程,饱受生活的风霜,这缕缕年味、丝丝记忆是背后最坚固的铠甲,也是心中最柔软的情感。中国,是无数个小家的凝聚,是团结和美的象征。无论身边是谁,年,就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无限期待。(英语172 陈嘉莉)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