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在五月天(第3期,总第275期)
2010-05-16  
  
  东北的春总是三月下旬才姗姗的到,即至又被四月的风吹得匆匆离去了。让人尚未尝出她的滋味,不免有些怅然。然春夏交替之际,仿若是一种春的补偿,有温软的风、温柔的水,一切是宜静而和美的,就像作曲家谱的一支曲子,五月的初夏自然奏起了主旋律。天高云淡,气爽而风清;花红柳绿,柔洁而鲜明。这是四季所独有的韵律,然校园内的槐花儿,就是这独韵的音符,跳动着属于她的节拍。
  信步走过塑胶操场东侧的小路,也许你的眼尚未注意到路旁的枝叶,但有一股淡淡的香气却是早已在无形中充满你的鼻息,即而触动你的心神。自然而然地仰起头寻着芳香的源头,满树新绿中,一簇簇白绿相间的槐花开始为你留下关于她的记忆。
  像葡萄似的一串串挂在叶间,而单片间彼此又不挨着,嫩白上一点嫩绿,这种天然色彩的搭配自是娇嫩无比,独具匠心。远处瞧来,串串槐花仿若是绿叶间的片片白雪,忽如一夜寒风来,万千槐树结飘带。透过花的间隙,可以看见后边的花串,一层层的,也可以捕到从叶间逃逸的光线,忽明忽暗的刺眼。近开败的花串瞧去像是挂着的一串串铜钱,随风飞舞就是天女散花了,贪财的人自会认为是财神撒钱,当真是惶恐至极。落下的槐花粘在鞋底上也是香的,这又是混着泥香吧。香气固然是早已沁入心脾,不知不觉而又无法阻挡,使舒缓的心情有了一点清逸,焦急的心情多了一份安稳。
  小时候妈妈包过槐花馅的饺子,味道已不记得,但很怀念。顺手摘下一串,慢慢地嚼在嘴里,微甜中又有点涩,算不得美味,但别是一种滋味与情怀。结伴的同学告诉我她家乡的市花是这槐花,细思起来着实也是当之无愧。槐花奉献的一份清凉,一份清香,当真是至始至终,无怨无悔,为人正当如此啊!
  五月是一幅柔美图画,初夏是一首轻快的小诗,这溢着淡淡芳香的一墙绿荫就是图画的美点,小诗的灵魂。
  (机械学院06程福祺)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