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风景”这边独好(第191期)
2010-05-13  
     1月7日,2002年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在图书馆举行。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经过一天的“谈判”,最终签订协议200多份,700多人达成意向。这标志着我院毕业生求职就业工作进入高潮。

    早晨八点半记者赶到现场,看见求职的学生已秩序井然地在门口排队。八点五十分开始入场,尽管有保卫处的同志维持秩序,但队伍还是被性急的毕业生挤乱了。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求职热情。

    应邀参加“洽谈会"的有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内蒙、吉林、辽宁等10个省200多个单位。求职者不仅仅是我院毕业生,还有专程从哈尔滨、沈阳、抚顺、辽阳等地赶来的外校毕业生及学生家长,约2000余人。从专业需求上看,受我国加入WTO的影响,外贸专业需求明显增多,但传统的计算机、通讯、机械、汽车专业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在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学生处处长李浩向前来采访的省、市各新闻媒体记者介绍了我院毕业生求职情况。记者得知,在全国高校扩招的背景下,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为此,学院的各级领导时刻关注和关心着毕业生的就业求职情况,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举办供需见面洽谈会,为毕业生的求职牵线搭桥。从学生角度说就业观念明显转变,眼界放得很宽,已不局限省内发展。辽宁省也放宽了毕业生出省的有关政策,解决了他们出省的后顾之忧。我院1250名应届毕业生中除一小部分准备考研、出国、报考公务员外,更多的毕业生则涌向人才市场。
   
    “洽谈会”上,机械与汽车工程系2—302寝室的6名学生先后与某炮兵部队签订协议,1名学生与某空军部队签订协议,另外1名学生与沈阳的一家军工企业签约。到部队锻炼是今年毕业生就业的一个趋势。记者了解到,毕业生是否和用人单位签约,他们关注更多的是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工资待遇和所在城市等。

    此前,我院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为毕业生求职创造条件。在深圳召开的“百大名校名企毕业生选聘洽谈会”上,我院有98名学生递交了简历。用人单位点击“百大网”,我院被访问得最多,院学生会主席田冰被访问的次数在所有学生中名列第10位。据悉,他已和北京一家西门子公司签约。

    计算机系满超去年12月就已和用人单位签约。他告诉记者,因为他有英语六级和“美国微软系统工程师认证(MCSE)” 等证书,顺利地通过面试和笔试,被大连海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破格录用,工资待遇为年薪(暂定)4万。艺术设计与建筑系的曲宝昌说,他们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参加了12月7日北京高校建筑类应届毕业生双选会,虽然没有签约,但这次北京之行给了他们希望,各类各层次人才都有用武之地。辽工的学生富有创意的简历令在场的记者刮目相看,成为首都新闻媒体记者采写的一个亮点。

    我院的学生越来越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这已成为一个客观事实,其中的缘由是什么?李处长感慨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我院学生素质的不断提高、能力的不断增强。几年来,学院一直把提高学生各项素质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等抓质量、练内功,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形成传统、排成届次的系列活动,如校园文化节、电脑节、科技节、各种杯赛等,发挥学生特长,引导学生志趣,展现了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