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高校团干部在青年学生中的“头雁”效应
2019-04-24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为中青年干部亲授“第一课”,从“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为高校团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团干部在青年学生中的“头雁”效应。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这就要求高校团干部要不断加强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与积累,真正承担起培养、教育、服务青年学生的重要使命。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联系共青团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并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高校共青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团章团史等知识,科学把握党史团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特别是对新修订的党章团章,更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就要求高校团干部必须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把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作为奋斗源泉,在新时代中奋起担当。

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突出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要发挥好教育引导职能,在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和文体活动等社会实践中,把握鲜明主题,保持政治底色。辽工大团委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方式,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

三、牢记初心使命,确立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这就要求高校团干部要担负起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为青年服务的职能,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把服务青年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青年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目标,并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扎实开展共青团工作。

要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服务,代表和维护青年学生的具体利益,了解他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的多种需要和追求,通过制定青年政策、实施青年项目、帮助青年维权等具体措施,真正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以此强化团组织的引领作用。

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学校的决策部署在青年学生中加以贯彻落实。辽工大团干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经常组织学校后勤、教务等部门领导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恳谈,搭建双方沟通交流的平台,解决青年学生的实际问题。实践证明,确立这样的工作理念,既符合学校发展实际,也符合青年学生的愿望。

四、不断修炼自我,提升人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之道,修身为本。”这就要求高校团干部要高度重视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人格魅力,持续提升政治定力,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从而为人生的成长进步打下坚实基础。

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的要求,经常对照、模范遵守,在开展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在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日常管理、评奖评优和推优入党等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廉洁自律,始终坚守高校团干部的干净纯粹和一身正气,不断提升人格魅力。

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团学”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注重点滴积累和实际效果,切不可好大喜功、讲排场、比声势,更不可搞短期行为、作表面文章,忽视长期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完善,要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要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谦虚谨慎、严格自律;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把共青团工作当成事业,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不能伸手向组织要职务、要待遇。辽工大团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炼,尽管平均年龄已经37岁,但依然心无旁骛、兢兢业业,积极投身到共青团工作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展示了人格魅力。

五、主动担当作为,实现自身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是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这就要求高校团干部要勇于担当,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要有实干精神,努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高校共青团工作要虚功实做、以虚务实,不要轻视共青团工作的价值,更不可心浮气躁、眼高手低、不干实事,要坚决抵制漂浮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件事、搞好每项活动。

要培养“啃硬骨头”的本领,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处理好“团学”活动与日常教学管理的关系,从而提高“团学”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高校团干部要发挥聪明才智,科学谋策、精心组织,在工作中体现能力和实现价值。

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千万不要见了成绩和荣誉就抢,出了问题和毛病就躲,必须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共青团事业的忠诚、对青年学生的赤诚。辽工大团委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竞赛,近几年先后获得1100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高校团干部的自身价值。 (校团委 王化思)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