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书记葛洪源为我校师生作“《论语》与人生”学术报告
2019-04-24  

本报讯(王力尘) 4月10日,校纪委书记、历史学博士葛洪源为我校师生作“《论语》与人生”学术报告。副校长刘振安、谭文东、张广安,锦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瑾以及我校机关、学院师生近7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

报告会上,葛洪源以渊博深厚的学识、严谨认真的态度、精准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首先,他从介绍孔子入手,阐释了《论语》的成书过程,形象地用“中轴线”比喻指出了《论语》在中国思想史的重要地位,解读了《论语》体现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主线。其次,他认为,学习《论语》要“修身以悟道,悟道体悟人生”,要“厚德”方能“载物”,他还联系社会实际,深入地讲授了《论语》中体现的人生哲理,并对《论语》中的经典名句进行了准确、精彩地讲解。之后,他以《论语》中的修身问题为主线,阐述了孔子倡导的修身思想,即从“仁”入手,修身、修己、随时实地、时时处处修身。最后,他提出,每个人都应在“慎独”上下功夫,身体力行地进行修身,修身的根本是“孝”“悌”;而阅读经典与解读经典是修身的基本方法,“学而思”“温故知新”“以友辅仁”则是修身的重要环节。报告会尾声,师生在葛洪源的带领下,齐声朗读《论语》的开篇名句,报告会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