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审核评估工作要点解读(二)
2019-06-20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上一期审核评估专版专题介绍第一部分审核评估的要点释义,本期分3部分介绍辽宁省审核评估工作有关安排、我校校史校情与我校审核评估安排及师生行为规范。

第二部分 辽宁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有关安排

●2019年下半年我省拟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高校有哪些?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等8所高校。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

一、确定评估学校。2017年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由省教育厅与参评高校商定。其他符合条件和资质的本科高校分别参加2018年上半年或下半年的审核评估。高等学校应提前做好自评自建工作,撰写《自评报告》,与省教育厅沟通确定专家组审核评估的时间。

二、加强宣传培训。参评高校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对改进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把握好审核评估方案,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好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三、理解审核评估内涵。参评高校要树立“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自我评估新理念,利用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审核评估平台等新技术,掌握以数据、事实和证据为依据的评估新方法。

四、强化组织管理。参评高校要强化顶层设计,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组织架构与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相结合,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工作办公室,根据学校实际设立质量保障与监控机构,具体开展评建工作的计划、研究、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自查等工作,负责专家线上线下审核评估和考察活动的协调工作。

五、正确对待评估。参评学校要提高对审核评估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按有关规定将教学资料正常归档管理,上传至审核评估平台的材料要保证其原始性、真实性和可信性,作为学校可长期保存的学生教学档案样本,供专家备查。严禁为应付评估突击准备材料。学校要处理好评估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评估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使学校的评建工作融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之中,保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专家评估考察,从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与评估专家平等交流,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讨现存问题,为评估专家提供各种所需信息。要以积极务实的心态做好整改工作。

六、精心填报数据。学校要认真完成“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数据库及信息平台”“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各项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并按要求完成每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要保证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和一致性。填报数据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数据填报工作是学校自评自建、报告撰写和专家评估的基础和支撑,学校需结合本校实际,综合分析教学基本状况,发掘优势,找出问题。

(二)数据填报是对学校整体情况的全面梳理和深入摸底,校领导要统筹调度,各部门要通力协作,保证数据真实准确,真实反映学校实际教学状况。

(三)学校各项数据要准确采集、认真核实,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高质量采集填报各项数据,逐级进行核实,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切忌弄虚作假。

(四)当年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在专家进校考察前6个月开始填报数据,一般应在1个月之内完成。数据填报结束后,原则上不能再进行修改,如确有特殊原因,导致个别数据异常,可在专家进校前加以补充说明。

(五)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省教育厅依托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对参评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专家进校前30天内反馈给学校并上传至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

七、撰写自评报告。学校的自评报告是审核评估的重要依据,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情况的全面梳理。《自评报告》是参评学校自我评估结果的体现,既是参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的认识,也反映参评学校对审核评估的认识。《自评报告》要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需把握以下几点:

(一)按照《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附件1)的项目要素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要求,总结并梳理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成果、经验和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的《自评报告》。

(二)《自评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要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内容要实事求是,学校的办学优点、长处和特色要客观,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成绩与问题的描述方式相一致,成绩不过分渲染、问题不轻描淡写,成绩举证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问题分析要内因和外因相结合。

(三)《自评报告》的语言要精准、表述要明确,要把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明确展示出来,字数在8万字以内,其中对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要分析透彻,改进措施要具体可行,问题、原因和改进部分需达到总字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四)《自评报告》原则上以“五个度”为重点组织撰写,对审核范围中的审核要点叙述不必面面俱到,可综合体现在审核要素之中。在参评前30天内上传至“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纸质版寄送至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并在学校主页公布。《自评报告》经专家组长和省教育厅项目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方可安排专家开展审核评估。

八、准备评建材料。学校的评建工作材料主要包括教学档案、附件材料、支撑材料和评估材料。

(一)教学档案是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材料,是日常教学工作的“证据”,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设计(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应保证原始性和真实性,按要求上传至“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切忌突击整理和弄虚作假。

(二)附件材料是《自评报告》正文中不宜放入的材料,是对自评报告所提供的证明性材料,带有评估的“时效性”,要客观、真实、少而精。附件材料应上传至评估系统,方便专家审核。

(三)支撑材料是对参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项目和要素起到支撑作用的证据性材料,支撑材料应本着“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的原则,可对反映审核要点的证据性材料进行综合整理,但与教学档案有交叉的支撑材料无需进行单独整理。

(四)评估材料是为方便专家顺利进行审核评估过程而整理的引导性材料,主要包括学校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学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材料,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人才培养方案等,评估材料的电子版应上传至评估系统,方便专家审核评估时进行查询和搜索。

九、用好评估系统。参评高校需指派专人进行审核评估信息管理,信息管理人员和上传数据的相关教师需参加培训,认真熟悉平台功能,及时进行信息交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传各项评估材料,并了解专家审核评估过程的各项动态和计划。

十、提交评估材料。符合审核评估条件的高校需在2017年9月底前向省教育厅提交审核评估申请报告(2017年接受评估的高校除外)。各高校须按要求维护好“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数据库及信息平台”的信息和数据,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中的数据,并按要求上传相关评估材料。申请参评高校要在专家进校考察前3个月提交《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3份报告材料。

十一、线上线下评估。省教育厅统一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评估,时间一般为5天,其中线上(校外)审核3~4天,线下(校内)考察1~2天。专家组人数一般为5~7人(其中省外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一),秘书1人。审核评估和考察过程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一)召开视频会议,启动参评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通报审核评估工作安排。

(二)根据需要,召开在线座谈会和访谈会,就有关问题对校领导、院系领导、专业和课程负责人、教师、学生等代表进行深度访谈。

(三)专家组在线查阅相关资料、在线听课看课、在线或实地考察教学条件、教学设施、教学设备等,对学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深入剖析。

(四)专家组适当进行分工协作,做到校领导访谈、职能部门与直附属单位负责人访谈、学院和专业审核或考察3个全覆盖,全方位了解被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

(五)召开反馈会,专家组逐一反馈审核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学校的整体评估情况和组长个人发现的问题。

十二、配合专家工作。参评高校要本着精简、高效、协调的原则,以学校评建办为基础,成立专家评估和考察活动的协调组和保障组,确保专家与学校各层面沟通畅通。参评高校不得为专家配备专职联络员和秘书,学校可根据需要集体安排几名联络员,主要承担信息员、引导员和协调员的角色任务,负责专家评估和考察的引导服务。专家在评估考察过程中,不需联络员陪同。参评高校要及时准确地提供专家需要查阅的资料,并协调安排好各类考察的时间、地点、人员、程序、内容等;专家临时改变评估和考察方式及内容,应尊重专家意见;参评高校要为专家办公或访谈提供必要办公室和小型会议室;按规定为专家提供吃住行的便利。

十三、形成评估报告。专家组审核评估结束后一个月内,形成写实性的《审核评估报告》,提交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

十四、做好整改工作。专家组审核评估结束并形成审核评估报告后,学校要认真研究专家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巩固评建成果。学校在《审核评估报告》公布后两个月内,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逐项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学校要对评估工作认真总结,组织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各部门各院系全体会议等专题会议,认真讨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评估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评估专家和项目管理员的评价等进行汇总,在专家离校后10个工作日内报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

(一)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及评估报告,重新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方案主要包括整改目标、整改工作思路、整改内容与措施、整改分工和时间安排、整改工作检查验收方式等。方案在专家离校2个月后报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

(二)细化整改方案,形成具体整改任务。整改工作由主要部门牵头分工负责,二级学院(系)全面配合,对专家提出的主要问题重点整改。

(三)撰写整改报告。参评学校通过整改,在各部门、二级院系提交的整改工作总结材料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报告》。

十五、遵守评估纪律。评估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辽宁省有关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专家组成员以及参评学校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专家组成员要坚持评估原则和要求,客观、公平、公正进行评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对有碍评估工作公正性、严肃性的行为,应坚决予以抵制并及时向省教育厅反映。

(二)专家审核评估工作所需经费由省教育厅专项列支。

(三)被评高校有权向省教育厅对评估报告和结论进行申诉;有权向省教育厅和相关部门举报专家在审核评估过程中的违规现象和违法行为。

(四)被评学校不得拜访专家组成员,在评估期间不得邀请评估专家到学校访问、讲学和辅导评估工作,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专家赠送礼金礼物。不得邀请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在评估期间进校看望、陪同专家考察。

(五)如专家组需要进校考察,在专家组秘书的协调下,学校本着准时、方便、安全和从简的原则,安排人员和车辆接送专家。校领导不接送专家,不搞欢迎仪式,不送鲜花和拍照,不悬挂标语、口号,坚持轻车简从。

(六)学校要本着低调、真实、正面和常态的原则,将专家评估和考察作为常规工作予以宣传和报道,不渲染、不造势,校内不张贴欢迎标语、不悬挂彩旗、不张贴口号等。参评学校可进行专家组工作情况的记载和相关会议记录与音像采集工作,但不上传,不宣传、不外传。学校要做好宣传通稿和应急预案,争取媒体和社会的理解、认同,注意相关舆情。

第三部分 校史校情及

学校审核评估安排

1.我校的校训是什么?

砺器悟道

2.我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积极服务于辽宁省地方经济发展需要。

3.我校的校风是什么?

勤学进取 严谨求实

4.我校的校歌是什么?词曲作者是谁?

《辽宁工业大学校歌》,词:易仁寰,曲:孟令红。

5.我校的网站网址是什么?

http://www.lnut.edu.cn/

6.我校的校园占地面积情况?

我校占地面积63.6万平方米

7.我校的发展目标定位和类型定位是什么?

建设省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8.我校的办学层次定位?

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

9.我校的服务面向定位?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辽宁,辐射全国。

10.我校的学科专业定位?

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11.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2.我校的首批本科生培养始于哪年?

1960年

13.我校现有多少本科专业?覆盖哪些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6个,涵盖理、工、经、管、文、艺术6个学科门类。

14.我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有哪些?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示范专业4个(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2个(艺术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省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建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高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5个(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省高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个(广告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4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7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建筑学)。

15.我校的优质课程资源有哪些?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9门:

高等数学、广告设计、材料科学基础、色彩原理、微观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汽车构造、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工程控制基础、高级英语、广告学概论、机械设计基础、建筑构造、进出口实务、市场调查、中国建筑史、模拟电子技术、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中国美术史、操作系统、管理沟通、运营管理、工程项目融资、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结算、数控加工编程技术、人工智能、集散控制系统、催化原理。

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

哲学导论、物联网:智慧地球与感知中国、解密色彩、中国传统建筑与文化。

16.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主要成果有哪些?

近5年我校学生在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3352项,其中国家级奖433项,完成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1130项。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2012~2016年、2013~2017年、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显示,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分别位于全国高校132位、141位和112位,均位列辽宁省省属高校第一名。学校分别获批了“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首批“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首批“辽宁省应用型转型示范高校”。

17.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哪一年?现有多少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199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学校拥有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18.我校转型发展始于哪一年?

2015年

19.我校获批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的时间?

2016年

20.专家进我校时间?

2019年10月或11月

21.我校评建工作分哪几个阶段?

学习动员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0月);

自评自建阶段(2018年11日~2019年5月);

预评估阶段(2019年6月);

自评整改阶段(2019年7月~9月);

正式评估阶段(2019年10月);

整改提高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11月)。

第四部分 行为规范

一.教师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

全体教师应以高昂的姿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工作的文件,按照学校的统一布置,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秩序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对学生在课堂中不规范行为要及时提醒纠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了解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了解本学院的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改革的举措和成效;要熟悉并严格遵守教学基本规范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做教学档案建设工作;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访谈,认真发言,顾全大局。

二、学生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

评估是促进学校建设和学生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校大学生应本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爱校荣校意识,提高对评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遇到专家要注意文明礼仪,大方简洁地回答专家提问,充分展现我校的良好学风和青年学生风采。

(一)学生应参与评估的方式

1.了解评估:充分了解评估的目的、意义、标准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

2.了解学校:牢记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办学特色以及学校的性质、定位和发展目标和本学院本专业的基本情况。

3.提升自我:用评估要求规范行为、指导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4.参与评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为学校评估工作做贡献。

(二)学生在评估过程中应遵守的礼仪规范有哪些?

1.衣着整洁庄重,自然得体,自觉使用礼貌用语。

2.保持教室、宿舍环境整洁;自觉维护公共场合秩序。

3.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食品进教室;课上认真听讲,不瞌睡,不使用手机,积极与教师互动。

4.遇到评估专家,都应主动、礼貌问好,大方应答。

5.遇到专家听课,应主动让座,大方回答专家提问。

(三)学生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有哪些?

1.教室:与学生交谈、查看作业本、了解学生课堂状态。

2.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建设、个人发展的看法和学生对学校资源的利用情况。

3.食堂:查看学生饮食礼仪,如排队、餐具的回收等。

4.校园、图书馆:了解学生自习和参加活动情况。

5.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卫生、用电、生活情况。

(四)在学生访谈中,专家可能关注哪些情况?

1.学生对评估知识的了解情况。

2.学生的学习、生活、课外文化活动等情况。

3.教室、图书馆、网络等学习条件方面的情况。

4.学生对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办学条件等方面的评价。

5.学生对所学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了解情况。

(五)学生须了解的问题一般有哪些?

1.你所学专业名称是什么?

2.你是否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3.入学后有关教师是否对该专业的整体方案进行过介绍?

4.你已学过的专业课有哪些?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有哪些?

5.你对专业教材的选用是否满意?对专业和通识课程的设置是否满意?

6.学校的学习氛围如何?

7.课程考试采取的形式有哪些?

8.是否清楚地知道课程的教学进度、课程教学大纲及基本要求?

9.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如何?

10.你感觉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经验如何?

11.你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否满意?

12.你对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安排是否满意?通过实践环节,你认为能否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你最喜欢的、收益最大的教学形式是什么?

13.你是否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社会调查或校园文化活动?

14.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开放与使用情况如何?

15.学校的伙食、生活条件如何?

16.你的学习负担情况?有多少课余活动时间?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17.有没有看过学校的校园网和网上资源?

18.你对自己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及实践能力是否满意?

19.你对整体教学服务、师资的水平是否满意?

20.你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建议?

(文字由评建办提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