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前瞻——浅谈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2019年毕业设计教学工作
2019-07-12  

赵兵兵,女,博士,教授,现任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

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兼具教学与教育功能,是培养探索真理、创新意识、规范意识的重要过程,也是提高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阶段,是培养优良的思想品质,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主要展现形式。

2019年,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从教学组织、过程管理到质量监控,从选题审查、指导抽查、中期检查到毕业答辩,学院都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精心的安排,使毕业设计各环节都做实做细,保证毕业设计质量。2019届毕业设计既有对以往优秀教育管理经验的坚守,也有提高培养复合型人才满足未来社会需求的前瞻性。

一、建筑学专业参与辽宁省高校建筑学联盟九校联合毕业设计

2019年初,辽宁省高校建筑学联盟举办了建筑学九校联合毕业设计,九校包括东北大学、沈阳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大连大学、沈阳城市学院。九校联合毕业设计是对省内高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的一次检阅,也是各校在建筑学专业之间进行交流的绝佳契机,分为调研、开题、中期、答辩四个阶段,题目为“城市街区的延续与重构——沈阳市204地区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我院选派两组(每组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学院两组学生在开题答辩中以“激活与重生”为主题,并提出了前期规划方案,同学们思路清晰、阐述完整,得到各组评委专家的认可。此次活动加强了学校建筑学专业与省内其他高校同专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学院师生在展现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从其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未来将以此作为教学组织和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同时,此次建筑学联合毕业设计也为学院其他专业加强多校联合教学提供了范例。

二、校企联合,企业积极参与毕业设计环节

2019年毕业设计,学院举行“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及座谈会”。辽宁锦州昌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天实城乡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锦州花鸟鱼艺大世界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答辩及座谈会。会议上,学院各个实际项目的毕业生针对项目的创意、结构、材料等做了详细PPT演示汇报,院领导针对各个作品的创新性给予了宝贵意见,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企业的生产实际状况提出了关于生产制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通过答辩及座谈会解决学生关于作品生产制作的实际问题,真正达成校企联合、促进实际课题成果转化,促进辽西地区经济发展。毕业设计终期答辩环节,每个答辩小组均邀请了企业技术人员参与答辩。

三、毕业设计联展,各专业交流与互通

2019届毕业设计展以“设·彩”为主题,设计作品遵循服务设计理念,汇聚时代信息,呈现功能与技术,展示设计与文化。视觉传达专业作品创意生动,关注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环境设计专业作品服务地方经济,致力营造艺术与科学的空间;建筑学专业作品多视角审视生活方式,展现建筑功能与文化的思考;产品设计专业作品以服务主张进行设计,创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数字媒体专业作品多种媒体表达,探索互动交流与信息传递;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作品演绎时尚观念,创新着功能与美学的内涵与外延。

展览正是学生面对当下、面对设计的一次宣言,集中体现了学生分析探索与创新融合的理念,体现了学生艺术表现与实践动手的能力,体现了学生关注社会与责任担当意识。

四、服装展演,工科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9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第八教学楼门前广场盛大开幕,展演现场吸引了数千人。本次展演共展示了22名毕业生的135套毕业设计作品,本届毕业设计有五大特点:一是设计题目与企业深度合作,学生为辽宁道光廿五集团设计了各类工作装,以道光廿五的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毕业设计直接与市场接轨,真正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依托兴城泳装基地,与兴城泳装协会合作,进行了泳装设计的研究与探索,丰富了毕业设计作品的种类,全方位锻炼了毕业生的设计能力。三是本次毕业设计在面料选择上更加丰富,学生非常注重健康环保面料的选用,如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面料。除此之外,当下流行的太空棉、TPU、PVC、丹宁、毛呢、蕾丝等时尚面料也纷纷登场,塑造独特的服装效果。四是服装结构变化丰富,立体裁剪、平面裁剪、解构主义手法的综合运用,使毕业设计作品的廓形和分割更能贴合人体曲线,达到理想效果。五是本次展演作品种类更趋向于多样化,首次出现了滑雪服设计和亲子装设计,学生将设计目光聚焦服装市场的热销产品,体现了毕业生设计思维的灵活性转变。这些作品既展示了学生们四年来的学习成果,也检阅了艺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五、扎实推进和深化毕业设计调研环节教学改革

2019年,学院重点完成了对调研手册撰写方式和内容的改革。以往,学生常常出现调研手册中内容与毕业设计题目的关联性弱或者写成游记的现象,针对此种情况,结合学院设计类毕业设计的调研实际,学院在充分尊重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对调研手册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调整,经实践,改革成果得到了初步显现。

六、集体评阅保证成绩客观公正

本次毕业设计评阅环节采取在展厅集体评阅的形式。各教研室在本专业毕业生作品展示期间,教研室主任组织全体答辩小组成员集体进行评阅,给出成绩,然后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成员到展厅现场进行审查,使成绩更加公正公平公开,既给学生压力又给指导教师压力,使毕业设计评分环节更科学更公正。

入学伊始,倾情四五载。簪花七月,桃李烂漫时。2019届毕业设计,见证了毕业生的成熟,也检验了艺建学院的教学质量。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负学生、学校和社会赋予的使命。2019年,艺建学院蓬勃进取,在学校学院领导下,必将取得累累硕果!

(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 赵兵兵)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