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 潜心教研
2019-11-12  

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能够教书育人,神圣而美好”,1999年6月我毕业留校成为辽工的教师,梦想变为了现实,在从事教师的职业道路上得到很多前辈师者的教诲和经验,“鱼之水恩,乃幸福之源”。因此,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成为自己为之奋斗的神圣职业,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我先后完成了硕士、博士的专业学习,从教以来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专业能力培训和竞赛,2015年到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参加管理类教学方法的培训。在教育教学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对待每一门所教授的课程,初上教学岗位,我教授的是一门考查课《市场调查》,每次2节课的时间很珍贵,不浪费学生的时间是教师的职责,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也是为师者的幸福。这门课程我边教学边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我不仅只是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会“价值判断”和“思维见解”,训练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调查能力基本功。课堂上实施讨论式、启发式、情景模拟和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改革,提出了“项目驱动——案例教学”的课堂教学和作业训练的综合教学模式,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从学期初开课我就给每个学生布置大作业(题目来自企业或高校的真题真做或来自教师的教研项目),每节课给2—3名学生锻炼的机会,讲解布置调研的大作业,从学生做的PPT、视频、问卷、调研报告和上市公司的SWOT分析、企业未来前景预测等等。学生用心做,汇报能力虽然参差不齐,但对每位学生的优点和不足我都给予点评,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调研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2014年该课程成功申报了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出版了《市场调查》精品教材,近三年先后被沈阳药科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连艺术学院和辽宁理工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跨校修读学分课程。从一门专业的选修课到专业的核心课、省精品课,有讲授教师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更是“不忘初心,教书育人”职业生涯的收获!

勇于实践 引领创新

作为应用型大学的一名专业老师,我一直坚持“应用型教学”,坚持一线调研,带领学生实践,把创新创业思想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把一些科技创新大赛的方案成果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让学生边学边练边训。这样一方面促进学生大赛参与,另一方面提高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知识的强化,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几年来,指导学生完成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效果。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6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5项,获省一等奖13项、省二等奖11项、省三等奖12项。连续五年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三年获“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2018年分别获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创新赛国家一等奖、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为提升个人教学素养和基本功,我也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教学方面,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在《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发表了“经管专业导师制实践分析”、“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经管专业考试方法改革”、“澳洲埃迪斯科文大学教学模式特点和启示”、“经管类大学生学习—创新双能力培养研究”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改论文15篇;完成省校级教改项目“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经济专业考试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工商管理类课程国际化教学模式研究”、“管理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市场调查》跨校修读学分课程创新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等共9项;出版教材《市场调查》、《市场调查与预测》和《统计软件》等共3部。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教学奖(教学质量)一等奖2项、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1项、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科研方面,在国内CSSCI来源期刊《产业经济研究》等发表论文17篇,1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产业经济》全文转载。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科技厅项目和辽宁省教育厅项目等共18项,获得了辽宁省哲学成果奖三等奖、锦州市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共11项。出版专著《中国高技术产业经济效率分析》、《企业投入产出效率测度研究》》2部。 (管理学院 李晓梅)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