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育人模式,助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019-12-10  

——记“三全育人”提名人物 研究生学院 王海虹

王海虹,女,中共党员,2003年7月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第三党支部书记。近两年来,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丰富育人模式助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使学校研究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坚持言传身教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海虹老师一直坚持边学习边思考,汲取他人优秀工作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她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唯以师德育人,才可桃李天下”,她处处以身作则,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使教育工作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QQ、微信一直都是学生与她紧密联系的方式,因为学生知道,无论多晚,随时都能得到她的回复。王海虹老师深知,工作中要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情感,把爱奉献给学生,这样育人工作成果才会慢慢体现。同时她始终把夯实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着力打造了一支和谐、团结而又有战斗力、执行力的党建思政工作队伍,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促进学生工作。

丰富学风建设活动  提升学生科研素养

新生入学之初,王海虹老师积极搭建朋辈帮扶平台,通过组织开展“研友与你同行”活动,选拔品质优秀、专业一致、热心助人的高年级党员向新生提供学业指导和情感关怀,助力新生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她充分挖掘先进典型,以评奖评优工作为契机,举办“榜样在身边——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与你面对面”学习经验交流会,为在校研究生做好学术科研助力。为营造研究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她组织学生代表赴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使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优秀校友创业的艰辛与幸福,了解到了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学习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是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必备条件。阅读专业英文文献是研究生培养计划中不可或缺的目标之一,于是她邀请新东方英语六级名师联合开办“六级冲刺”微课堂,使学生不断积累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有效的方法,进而使自己的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和科研能力双提高。

做细做实志愿服务  强化学生道德素养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一直秉承着“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的理念,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新思路、创设服务新平台,引导学生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她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示范并引领广大志愿者先后走进学校图书馆、运动场、辽工社区、义县白庙子乡闫家屯小学开展助力美丽校园建设、运动会裁判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守护成长等志愿服务,如今一支以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为骨干,服务平台稳定、管理完善、校内外影响良好的志愿者队伍已经形成。为保证服务质量,她还通过制定志愿者团队服务、招募、管理等相关制度,使志愿活动得以传承,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让更多的学生在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

提高在线教育温度  加强学生教育效果

微时代,王海虹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用心沟通,用自身的行为感染学生,施与爱心,用人格和意志加深交流,真正做学生最信赖的朋友。一次,她成功解救了一名误入传销组织的毕业生,期间,学生在微信中发出的“加我老师”“你在外总指挥”“你看着来”“你有经验”等话语,饱含着学生对她的信任和期待。一次,在得知刚入学的新生突发阑尾炎需做手术时,她便代替家长签字、缴费,整夜里帮助学生按摩没有合眼,独自彻夜陪护学生直到脱离危险……她还会及时对特殊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同时,她重视“辽工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每期内容她都会给出建议、审稿、修改,而这些工作多数是深夜在家中完成的。其中,连续两年推送的教育毕业生爱校荣校的专题文章阅读量平均达到1800次。“老师真不错”“你就好像是我的妈妈”“这次发烧太值了太值了”“以后不管怎么选择,你都永远是我老师”“没有辜负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这些评价是学生对她工作的最大褒奖,她坚持做的是有温度的教育。

王海虹老师对待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她两年间曾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市“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者”和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她所带领的研究生党支部获批省“校园先锋示范岗”,策划组织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荣获省“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三等奖”,她撰写的《学思践悟十九大 永葆初心跟党走》一文荣获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征文三等奖。今后,她将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学生的期待,不辜负自己的青春,继续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记者 许珈慧)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