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20-01-03  

孙静,2004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大连外国语学院),入校任教至今,现为我校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被评为2019年度辽宁工业大学“三全育人”提名人物。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是承担着育人重担的神圣岗位,当年的我是怀揣着自豪与荣幸走上讲台的,那时起我便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毕业后,我始终践行着我的初心,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履行着教师的使命。自2004年任教以来,连续多次在锦州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校讲课大赛中获奖,2012年、2018年获得校教学奖二等奖。我始终坚信为人师,就要为学生表率;为人师,就要想学生所想;为人师,便要甘于奉献;为人师,就要学习到底,这样才能无愧于学生的期待,无愧于心,无愧于“老师”那声呼唤。

锐意进取,教学相长

要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要做到“教一知十”“教一知百”,因此教学相长的同时,我还不断地自主“充电”,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及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素养和教学水平。课堂上适时新颖的例证来自课外自主阅读的书目,课下布置的学生作业或者是主题来自日积月累的研究,一次简单的翻译练习,也是日常阅读的积累。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在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连续多次获得“挑战杯”竞赛省级奖项;辅导毕业生考研,最终有多名学生考取了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带领日语专业党支部党员及全体教师连续5年利用课余时间,义务辅导学生参加专业四级和国际测试1、2级考试,保证专业学生的过级率;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实习,连续多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奖项;指导学生就业,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

认真教学,改革创新

每个由我负责的班级,我都会第一时间建立QQ、微信群,不仅是为了发布消息、通知便捷,更多的是为了多方面帮助学生们日语的日常学习。我会在每个单元授课之前,在群里转发与下一节课程内容相关的一些日本文化、日语特征等网页、链接,让大家在学习下一节课程内容之前,就能够对下节课的内容感兴趣。我的微信、QQ24小时在线,告诉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提问。每个学期、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我会先给学生讲解这门课的学习意义、学习重点、学习方法以及该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并在第一节课的授课中,通过问答环节,体会学生对课程理解的效度,适当调节该门课程授课的方式与语言速度。课上将学生分成小组,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文章内容,派代表回答提问,小组间竞赛,期末奖励全组,既加强了学生间的互动与合作,相互提高,又促进了学生的自主思考与学习,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亦师亦友的氛围也让学生乐在其中。改革教学方法的同时,我还不断探索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做课件,做微课,参加各种竞赛,先后荣获2016年校微课大赛三等奖,2017年全省高校“精品微党课”视频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2018年全国外语微课大赛省三等奖,2018年、2019年校微课大赛一等奖,2018年、2019年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学会了新教学技术并积极应用于实际教学,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无私忘我,潜心研究

“不干则罢,干就竭尽全力。”这是我一直秉持的信念与原则。习总书记说过:“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信念之力,可胜顽敌,可撼山岳。三尺讲台就是我的舞台,把学生培养成才是我的终极理想,也是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儿子和女儿出生后我都没有休产假。家与学校之间的奔波忙碌,深夜里照顾孩子与批改作业时的精疲力尽,都没能阻止我去给学生上课的脚步。身体没有恢复好,雨雪天路滑摔倒在九号教学楼下,裤子湿透了,腰上冰凉刺骨,但是上课铃声就是冲锋的号角,疼痛可以忍耐,上课不能耽误,咬牙坚持着上完了课,但第二天,扭伤加冰镇的效果直接导致腰部不能活动,紧急入院,在医院里打了封闭针,来不及平躺静养,我又回到了讲台上,因为我知道学生们都在等我。凭着对学生的爱,舍小家顾大家,教学上耐心认真,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在每学年度的学生评教中,均达到优秀成绩,受到学生的喜爱。在从事教育事业15年中,我长期坚持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出版多部日语专业书籍,译著两部,核心及非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申报并结题多项省级、市级、校级教研、科研项目。

教师是凡人,只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铺路人;教师又不是凡人,因为每日站在学生们求知的目光下。教师是凡人,也会有病痛与疲惫;教师又不是凡人,因为老师的每一句话对于学生来说都意义非凡。拳拳育人心,耿耿园丁意,身处幽谷中,倾情育芳菲。我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教师,那就尽自己的全力去把这份事业做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外国语学院 孙静)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