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心得体会
2020-10-20  

作为一名老师,肩负着传道、授业和解惑的重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更要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发表教师节寄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总书记的寄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展现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总书记还特别提到,希望广大教师应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在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的内容后,我不但感到激动和鼓舞,其中蕴含的沉甸甸的责任和殷殷嘱托,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承担的艰巨使命和沉重责任。

我们的教育,历来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运筹。我们要保证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确保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从业者,好的老师必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我认为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对待工作认真细心,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和耐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行为的引领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必须时时、事事,都要注重自身的道德形象树立,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培养。我们要从内心深处,激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道德情感,自觉履行师德规范。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日复一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找准目标定位,找到职业价值所在。

其次,新时代教师教育应该尊重学生的差异化个性,作为人师表的职业典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除了应该具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甘守三尺讲台”的奉献精神,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优良品质。新生代的学生,意味着教师职业要面对新业态。老师在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感,包容每一位学生的缺点,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这样,我们才能给每一位学生释放才干的机会,才能让所有学生都有成长为有用之才的可能。

再者,作为高校教师,还应注重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秉承初心,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还应该牢记使命,尽责负责,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祖国的下一代健康成长,尽己所能,努力奋斗。

深入学习并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教育阵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我们一定要用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武装自己、指导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做到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同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让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孟超)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