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执著
2020-11-02  

不知不觉,来到辽宁工业大学从事专职辅导员已满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我有过迷茫、有过退缩、有过眼泪、也有过担忧,但更有着坚定、有着信仰、有着成就以及幸福和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讲话上指出:每位教师都应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而我也一直在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践行和努力着。

一、以理想信念铸魂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时刻谨记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我们自己要能回答好这个问题。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曾说过,“我们不能培养一批自掘坟墓的人”,要把学生思想的根基打牢。面对信息化的时代,要用学生们能接受的形式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我从2011年开始对学生们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每天坚持写博客,把近期发生的问题、学生的困惑等写到了博客中。针对新生我写了《开学第一课:大学四年如何学习》等18篇系列博文,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找准方向;对寝室关系有矛盾的同学,又发表了《不要把大学舍友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等5篇博文,从此再也没有学生因为寝室关系找过我;针对班级凝聚力不强的现象,我又写下了《构建和谐班级——请把它当成自己的家》等3篇博文,让学生学会反思,共同努力;对于助学金评选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写下了《做一名精神上最富有的人》,使得学生们互相谦让,把助学金送到了最需要人的手中……十年来共发表了585篇文章,近八十万字,点击率达20万人。其中《还校园一片净土》、《给大学新生的几点建议》获得辽宁省优秀博文奖。疫情期间,我发表的两篇文章《辅导员的一天》和《辅导员云接单化身快递员》被辽宁省教育厅公众号转载。

二、以道德情操塑人

我常跟学生说过的一句话是“我要求你们做到的,我首先会做到!”我认为对学生教育的过程就是榜样示范的过程,学生们的眼睛都会看着辅导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还记得我怀孕6个多月深入课堂查课的情景,1个月内,我从大一到大三深入课堂15次,每次都要上下坡,虽然辛苦,但是我想让学生们看到我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整顿课堂秩序的决心。当学生们看见自己的老师挺着肚子来查课,大家都纷纷表示不会逃课,因为他们不想看我这么辛苦。所以说,我的真心付出学生们是能看得见的。

忘不了在辅导员严重缺编的情况下,领导授命让我带两个专业20个班600多名学生,把所有学生坚持送到毕业的那段艰难时光;忘不了接手年级倒第一的专业,每天早上充当学生们的“闹钟”按时到宿舍叫他们起床,并到教室点名查课,整整坚持了一年的时间,把年级倒第一拽到了第二名的拼命的日子;忘不了曾经有学生跑到贴吧抱怨我管得太多,结果帖子下面全部都是支持和肯定我的话语,让我催生出一篇《“勇”于上贴吧,“乐”于当后妈》的博文与学生们交流,打开彼此心扉的感动瞬间……

三、以扎实学识解惑

在我看来,只会一味的对学生好是辅导员的初级阶段,而能切实解决学生们的实际问题才能让思想教育走进学生的心里。辅导员的九大职责都应知应会,但要聚焦一到二个进行深入研究,才能向着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前进。

我注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多次参加“焦点”、“教练技术”、“伦理”等心理培训督导。疫情期间,参与锦州市青少年心理公益热线咨询服务总时长28小时、锦州市心理疏导和社工支持公益热线志愿者服务总时长74小时;还利用寒暑假自费学习,先后取得了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高级就业指导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国际生涯导师等多项资格认证,在校心理中心兼职职业咨询,同时还在北森生涯平台面向全国大学生做公益咨询。参与全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公共必修课的主讲工作为学生讲授课程358学时。指导的学生获得校第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撰写的《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生就业指导研究》一文获得辽宁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论文二等奖。

四、以仁爱之心暖生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在我治病期间,2008级的学生有一个寝室八人相约大学聚会,当他们到办公室想给我一个惊喜时得知我生病休假,于是打电话问候我并一定要到家里来看我。其中有一名自称“学渣”的学生,他跟我说也许我可能不记得他了,但是他永远忘不了我在他人生关键的时期拯救了他,而且他的父亲也告诉他不能忘了我的帮助。我脑中的画面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间:那时这名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学习大幅度滑坡,上课不听讲,沉迷于网络,加上之前挂的科有降级的危险,我在查寝的时候就把他的电脑没收了。结果,他到我的办公室跟我大吵一架,说我侵犯了他的隐私,我没有权利这么做,要求要回电脑。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的苦心不被理解,气的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后来,我给他父亲打了电话,告知孩子的在校情况,希望家长全力配合。他的父亲特意赶到学校,我了解到他家在农村,父母靠种地为生,家里出个大学生不容易。如果不是我打电话,家里都不知道孩子的情况,还撒谎骗父母考试都过了。他父亲特别着急,拜托我一定要帮助他完成学业,并从兜里掏出了一个信封硬往我手里塞。我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深知遇到一名负责的老师有多重要,所以我拒绝了学生父亲,告知这是我分内的事情,我一定会尽全力挽救学生,让他顺利毕业。现在这名学生,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转变成技术骨干专业项目带头人。

作为辅导员,我们平淡的生活却从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未来的桃李满天下;学生宿舍是我们灯火阑珊的思想高地,那里遍布了关心学生点滴成长进步的足迹。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学生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学生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有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欢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句老话这样说的,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仓的收。胡适1932年北大演讲,告诉毕业学生们,功不唐捐,意思是你所有的付出,总有一天会回到你的身上。做一名高校辅导员,不忘初心,功不唐捐! (外国语学院 康昕)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