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方水土,绿一方山水 ——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侧记
2020-11-17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辽宁工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立足于辽宁,服务于辽西”为宗旨,作为辽西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让辽西以及辽宁这片土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一直是学院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环境专业教师的执著追求。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张震斌课题组正是这样一支有社会责任感的强有力的研究队伍。他们一直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9年起成立辽宁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修复中心,现已获批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团队主要成员由环境、计算机、通信、土木等多学科专业技术人员交叉组成,团队成员以维护学校声誉为己任,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注重项目的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不但要求项目的数量还要求项目完成的质量与回访工作,力求项目做到尽善尽美,让合作方满意。目前中心研究方向和领域主要有:环保技术咨询,环保技术研发,环保工程施工,环境规划,环保设备开发,地下水、大气污染数值模拟,3S技术开发,污水治理,废气治理,土壤修复等方面。

两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服务地方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并深得企事业单位与各级政府的好评,项目组从乡镇污水处理厂不能运行原因与整改策略开始,不断追求卓越,口碑被不同生态环境系统内部人员传阅,迅速打开了辽宁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与地方合作的新局面。

中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足迹遍布辽宁省锦州市、葫芦岛市、朝阳市,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抚宁县,服务县市区达到15个,先后完成包括葫芦岛市入海排污口“一册”管理项目、葫芦岛市农村黑臭水体排查识别与治理项目、建昌县云山洞河河道养殖废水处理技术与开发等50余项科研任务,累计合同款项700余万元,2020年度该中心获批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心积极探索为政府和行业服务,积极参与地方生态修复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的研究制定,承担地方生态修复工程的前期技术评估和后期工程验收工作,定期向地方环保部门提交生态修复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报告;积极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为地方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与行业输送技术人才、培养管理骨干;发挥人才、硬件和技术优势,为受损水体、土壤、植被生态修复投资方、建设方、承建方和运营方提供生态修复规划、设计、信息、技术评估等服务。

未来,辽宁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将依托于学校的优质资源与人才优势,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积极推动校企合作落地开花,推动校企互惠双赢共发展。

(记者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