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大年高尚精神 做优秀思政课教师
2021-10-19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明确指出,广大教师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引领学生懂理论、塑信仰、炼身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就要有深度、有活度、有温度。

潜心治学,教学要有深度。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讲透、讲活,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是不行的。只有从深厚的理论修养中才能产生坚如磐石的信仰,如果思政教师自己都不懂、不信,如何让学生真懂、真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叔本华则告诉我们,只有从那些哲学思想的首创人那里,人们才能接受哲学思想。谁要是向往哲学,就得亲自到原著那肃穆的圣地去找永垂不朽的大师。因此,潜心治学,熟读精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头去淬炼并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只有精准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理论实质、核心要义,才能正确地传授给学生,才能说服学生,才能做到不怕问,问不怕,用深度的理论自信讲好思政课,做好学生精神成长和信仰塑造的引路人。

开拓创新,教学要有活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而历史唯物主义又是从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考察中抽象出来的最一般的结果概括。如果思政课教师讲授的时候仅仅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抽象到抽象,或者照读教材,学生就会产生厌恶感,课堂教学就会陷入被动。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不断开拓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创新地运用多种手段、方法将抽象的理论通俗易通地传授给学生。这就要求我们从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社会主义发展中精选符合理论的史料,让抽象的理论回到具体的历史中,让课程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这样不仅能使学生了解历史,又能激发他们学习和思考的兴趣,开拓他们的思维和视野。

立德修身,教学要有温度。思政课堂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热度和温度的。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我们所面对的并非是被动的有待灌输的学生,而是一群渴望知识与真理的处于成长中的思想。对于这样成长中的思想,我们要用心怀国家和民族的大德大爱去引导,须知这是在心灵上施工,要对学生投入真感情,付出真行动,用爱和责任感化学生,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因而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修身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身对党、对人民炙热的爱和信去感染每个学生,从而使得这种爱和信的薪火代代相传,为大学生铸起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刘建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