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圆满落幕
2019-04-24  

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834万以上,加上海归毕业生,总人数近900万人。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4月10日下午,我校在第五教学楼成功举办2019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共170余家省内外企业参加此次专场招聘会。

学生记者深入此次招聘会,对参加招聘会的老师、招聘企业、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采访报道。

对老师的采访

学生记者:老师您好,请问本次招聘会是如何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求职机会的?

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利臣老师:本次活动网上报名企业共267家,经审核学校择优通过了172家企业到校参与本次招聘会,其中由我校校友创办或担任高管的企业占到了参会企业的一半。本次招聘会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机械设备、物流、化工、能源、计算机、建筑、通讯等多个领域,为我校2019届毕业生与校友企业搭建双向选择平台。我校将持续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就是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母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而开拓的形式灵活的就业渠道。我们还将不断丰富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服务平台,努力促进毕业生全面就业。并建议考研失利的学生充分做好准备,提早确定就业或继续考研。

学生记者:您觉得校友专场招聘会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招聘会,有什么优点?

校友工作办公室肖雪老师: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一方面,能够使校友成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纽带,让毕业生能够在放松的环境中进行面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母校为校友企业推荐人才、输送骨干,服务校友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校友企业与母校建立实习基地、就业基地。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推动了校友企业之间、企业与学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对招聘企业的采访

学生记者:您好,请问您对今年专场招聘会提供的服务工作是否满意呢?

锦州万得汽车网联服务有限公司仲阳:非常满意,就我个人而言,今年的招聘会无论是从企业的注册,到信息采集和补充,还有接待工作,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全程负责,包括应聘学生分批次入场都非常有序。这么专业的招聘会,让我们这些校友企业看到了母校的发展。

学生记者:您认为应聘者自身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锦州万得汽车网联服务有限公司仲阳:我们更加看重应聘者对工作的热爱程度,我校的毕业生在实践上能够更快速地融入企业生产需求,并且作为校友企业一直与母校有“订单式”培养模式,毕业后很多人才和岗位能够直接对接,为企业增加便利。其次,我们看重的是学生的专业水平,任何职业和工作岗位所需要的人才具备的第一要求便是专业素养。其他我们看重的是认真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询问应试者是否拿到国家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这些可以侧面反应出应聘者大学期间的学习态度。现代企业也越来越注重人才的沟通能力,我希望来应聘我们公司的人才,不但会读书,也会“读人心”。另外创新性和稳定性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因为应届生的一些能力需要企业较长时间的培养,所以企业决定产出培养,是希望应聘者能成长到一个新高度,成为公司的管理后备和技术骨干,成为企业真正的人才。

学生记者:请问您对应聘者和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呢?

锦州万得汽车网联服务有限公司仲阳:希望在读的同学和应聘者们可以多关注职场信息,了解专业发展动向,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培养所学专业相关能力,日常学习中,多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实习,积累工作经验。

学生记者:请问我校的毕业生在贵单位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锦州万得汽车网联服务有限公司仲阳:近年来在学校招收的毕业生,在各个岗位上都体现出优秀综合素质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在公司各个领域发挥着作用,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辽工大毕业生加入,为企业的发展前行注入生命力,同时也为母校的就业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招聘会期间,场馆内人头攒动,气氛浓厚。应聘者手持精心准备的简历,穿梭于人山人海之中,积极与招聘单位沟通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及岗位需求情况。现场热烈的气氛还吸引了许多非毕业生前来观摩,提前了解招聘流程和岗位需求,帮助做好自我职业生涯规划。那么接下来就跟随学生记者,一览我校学子风采。

对在校学生的采访

学生记者:作为一名应聘者,你更加看重企业哪方面的优势呢?

物流工程152李东辉:我在来招聘会之前已经签过一家浙江的企业了,是智能化物流管理方面的工作。之所以选择在浙江,是因为我觉得南方机会会更多一点,还有薪资和企业的发展前景我觉得会更好,另外我觉得作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应该具有拼搏的精神,学会沉淀自己。因此发展前景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公司所在的地区是次要考虑因素,发展好的地区平台更大,机会更多。

学生记者:请问你如何看待毕业之后考研和工作这两个选择?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其实我之前有考研的打算,但是权衡之后,我选择了就业。我觉得如果有学习的动力和坚持下去的毅力,还是非常支持考研。考研不仅可以继续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深造,还将拥有工作经验不能弥补的更深层次的知识,为之后在工作上的成就积累理论基础。其次是学校平台优势,在学校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和老师,获取更多的人脉资源和事业发展资源。这些决定了你的起点相比于本科生更高。研究生毕业后,在同行业的岗位的选择上会更加宽阔。特别是专业技术性强或者研究型的岗位竞争上,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具有优势。所以研究生毕业的起薪较本科生高,而且研究生优先享受各地政府的人才引入政策,落户政策,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岗位准入门槛政策等。选择用3年时间去积累工作经验,还是选择考研究生,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与发展,遵从自己内心想法来进行选择。对于现在还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要把学习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不荒废大学时光,增长自己的各方面经验,给自己一个不后悔的大学四年生活。

此次招聘会,向校友企业展现了我校毕业生的实力,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深了校友企业与我校的密切联系,在学校与校友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宽广的就业平台,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学生记者 张南南)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