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和付出诠释党支部书记的光荣
2019-07-02  

——记辽宁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王亚君

王亚君,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我校电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荣获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辽宁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称号;2018年她所在的党支部获辽宁省新时代党建样板支部和红旗党支部。

开拓进取的“实干者”

党务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常常加班加点,她总是毫无怨言,组织把她安排在哪里,她就钻在哪里,以实干精神严抓支部建设,提升堡垒作用。

为规范党支部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系列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党支部的活动和党员的行为。为更好的开展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她经常会事先做好调研、争取群众意见,使活动开展得真实、有效,真正取得成效。2016、2017年,在省检查组多次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时,她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3次经验介绍,并得到了省检查组的好评。

经过近几年党支部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该支部是学校的示范支部,为全校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起到辐射作用。

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和学生工作的开展。在各项工作中,党员的贡献度显著提高。2017年,支部党员孙福明被评为辽宁省特聘教授,支部书记王亚君被评为辽宁省创新人才。近3年,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5项中党员作为负责人申请的项目达12项,占80%;发表的科研论文党员贡献率为83%;教学成果中省特聘教授1名、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教改立项5项,均由党员负责;指导大学生创新竞赛获得省三等奖以上奖项共计78项,其中党员指导获奖为67项,占比为86%。

勇于创新的“探路者”

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党务工作,保持党务工作的活力和生命力,是王亚君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她把党务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起来,支部开展了“校园先锋工程”活动,每名党员学生结成对子,通过谈理想、解困难、助学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书育人活动,并将其常态化。结合“一访、两联、三谈”,近3年,支部党员共为学生解决各类困难150余人次。

同时支部创新开展“三奉献”活动,教研室主任每学期义务为学生针对考研问题上答疑课、每名党员教师每学期义务为成绩差的学生辅导专业课、每名实验教师党员每学期义务为学生开设实践课。同时支部还设立考研先锋岗、就业先锋岗、创新先锋岗等,为学生开展不定期的各类指导服务。在原有先锋岗的基础上,该支部又成立了3个突击队:王亚君副教授负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突击队;孙福明教授负责的科研项目引导创新项目突击队;谢文阁教授负责的实践基地创新项目突击队。指导大学生参加科研研究和各类创新活动和竞赛,学生受益面达到70%以上。

用心奉献的“服务者”

工作中,她开拓创新,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

2018年9月,她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宪法》《条例》知识竞赛,争“学习达人”党日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对《宪法》《条例》的思想认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开展“牢记历史,不忘使命——重走长征路”活动,通过长征事件的讲解、知识问答和红歌比赛等活动,教育党员坚定信念。在建军90周年前夕,开展“庆建军九十周年、喜迎十九大——进军营争做一日兵”党日活动。

每年新学期迎新时,党员教师成立服务接待站,为新生及家长完成接待指引、政策解答、专业介绍、整理舍务等,并到新生寝室走访慰问,了解新生动态。

在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党员捐款近千元、书包30余个、图书200余本,到义县留龙沟乡曹家屯村小学慰问留守儿童。2017年“六一”儿童节开展“关爱儿童献爱心”党员活动,到锦州市社会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给他们带去价值1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游戏活动。

忠于事业的教育工作者

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技能技巧,解答疑难问题等。

2004年至今,王亚君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课程,学校专家组和学生评教均优秀。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点评估工作中,完成了所有材料的组织和申报工作。在专业基础教育改革中承担两项校级教改立项,参与省教改立项一项,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的执行负责人,一作发表教改论文5篇,获校教学二等奖,将积累的经验应用于教学中,取得了成效。

科研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创新人才项目1项、主持辽工大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子课题两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编写著作2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带领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和创新活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数项。

近期,她又被推荐为辽宁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王亚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优秀的青年教师,为党务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务实创新,精心育人,一心一意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贡献才智,在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阵地上,演绎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别样风采。如今,她正带领着17名教工组成的党支部,努力把支部各项工作带上新的台阶。未来,王亚君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执著的心,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奉献全部的光和热。 (记者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