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军旅途 漫漫考研路
2019-07-12  

编者按:

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家鼓励高校学子携笔从戎,辽宁工业大学的莘莘学子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年轻的他们果敢无畏,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分布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两年的军营生活渐渐地磨平了曾经尖锐的棱角,让他们更加坚韧不拔,回归校园他们依旧是芸芸学子中的佼佼者——吃苦耐劳的精神、永不言败的信念、坚定不移的心志,展现了不一样的大学生风采!

果敢无畏——军装是我一生的信仰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2015级学生田会说他爷爷曾经就是军人,而且是铁道兵,每次听爷爷讲述他以前生活的时候,总有一种骄傲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很小就时常围绕在身边的铿锵有力的军歌也成为后来他坚定不移的决心之一。大一下学期他第一次了解到大学生入伍的政策后,立刻与家人通了电话,得到了家人全力支持,本身眼睛有些近视的他通过向老师咨询,回家做了矫正近视眼手术,于是那年暑假归来便走进了他向往已久的军营。经济学院工商2015级的学生徐兴尧相较于他的经历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满心欢喜地期待却遭到了家里的反对,因为家人觉得作为一个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两年的军营生活可能会浪费他两年的青春。参军的念头虽然在他的心里被掩盖了但是却像一颗种子一样种在了心里。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一年,学校挂起的醒目的红色条幅使他的血液不断翻腾,征兵动员大会也让他跃跃欲试。经过一年的沉淀他更加明确自己更想要什么,他的坚定让家人无法拒绝,后来的结果也向家人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是辛苦的开始,同时也是人生新篇章的开启。没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会在哪一时间突然出现转折,正如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2015级的学生魏亚洲,他从小就对一些动作片感兴趣,觉得里面的人太帅了,如果可以,自己长大了一定也要成为那样的人。高中忙碌的生活让他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情,全面发展的大学让他找到了展现自己的机会。听老师讲完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政策以后他就有想去的冲动,但又害怕家人反对,犹豫再三还是拿起了电话,令他高兴的是得到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当时就想着去锻炼锻炼自己,毕竟大学生活这么长,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才可以!”在学校的时候他就已经加入了学校的武术协会,这为他以后的军营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铁骨“柔肠”——这一次我还挺得住

“你哭过吗?”这句话我问了每一个采访过的退伍回来的他们,得到的都是统一的答案:“哭过。”只不过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哭的次数和原因并不同,徐兴尧的兵种和其他人有些不同,情况也就有些不同:“因为我是特种兵,不同于其他的兵种,新兵营的时候就和家里切断了一切的联系,就连和家里通几分钟电话的情况都是没有的。有一天大家都没有什么事做,班长就提议说‘我们一起唱歌吧’,我记得唱的是《儿行千里》,一开始还没有什么,后来不知道谁先带头哭了后来大家就都忍不住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也许有的时候让他们泪崩的不是一遍又一遍训练,因为那些汗水混合着泥土的味道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事情,往往最坚硬的时候最经不起敲打的永远是心底里最柔软的存在——家。新兵连可能是流泪最多的时候,但不得不说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天起,每分每秒都是深刻的记忆。还记得那个时候魏亚洲已经过了新兵连中最难熬的站军姿,每天的5公里拉练跑,还有魔鬼式的1000米蛙跳,就在军人生活也要接近尾声的那个时候:“那个时候大概是2016年的7月份吧!其实你别看我们这个地方这么热,青海高原晚上的温度只有4度,我当时就穿着我身上的这身军装(夏装常服)站岗,晚上硬生生的冻哭了,我当时站的是外岗,真的是一点都不敢动,就算冻哭了也得硬生生的挺着。当时我身旁还站着我的班长——8年的老兵,班长看我哭了心里也着急,但能做的也只能是祈祷时间赶紧过完。”不敢想象在只有4度的地方穿着薄薄的一层半袖单衣纹丝不动的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一边强烈地希望赶紧结束,一边挺直自己的脊梁!这就是军队,有着铁一样的纪律的军队,军人并不是因为一身军装,一个官衔而存在,而是一段又一段别人能挺得住我也能挺得住,别人不能坚持了我还能再继续的精神和毅力!人生来就有一种惰性,作为一名军人就是要免除一切的惰性去完成分配的各种任务。田会属于武警,他的兵种和其他两个人相比是有很大区别的,他大大小小也参加过一些活动,不过对他来说最经常的事情便是执勤。出活动的人只是一小部分,剩下来的按照时间安排轮流站岗,他说:“有的时候我们白天一班岗,晚上一班岗,还要有每天的训练,之前还会觉得跑五公里体能训练真的是很累,后来最幸福的时间就是体能训练了,因为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放松一小下。”这样的任务看似平凡却最不平凡,他们都是经过一遍又一遍的训练,时间一点又一点的沉淀,才能在夜以继日的冗长反复中坚定不移的站好每一班岗。两年的生活虽苦他们却并不知味,因为这慢慢地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得久了就成了一种生活,那种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不惧困苦的精神将是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千锤百炼——考研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

两年的军营生活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生活的目标,再没有了刚入学时的失意和迷茫,国家对入伍大学生的考研政策让他们奋不顾身的加入了考研的行列。经济学院工商2015级学生徐兴尧考取了中山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2015级学生魏亚洲考取了四川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2015级学生田会考取了重庆大学。在成功这条路上没有人能轻而易举,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可能与当过兵有关,与其他考研的学生不同的是,他们觉得劳逸结合更重要。除了每天制定学习计划,还需要适当的午间休息,还有每天晚上半个小时到40分钟不等的锻炼。徐兴尧觉得自己的底子比别人要薄弱一点所以就得更早更多的复习尤其是英语,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早起去背英语单词,没有课的时候就去图书馆学习,每天都固定制定一些学习的小目标,而且每天制定的目标都必须完成。一年的考研生活只有考过研的同学才知道有多难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坚持每天5点半。因为有了在军队里培养出的良好生活习惯,再加上后天的坚持不懈才能有今天的成绩。他说:“我很庆幸大二的那一年我去当了兵。”相较于他的“单打独斗”,田会和魏亚洲他们两个人是室友就有比较大的优势,同样的目标同样的经历同样坚定的信念,让他们很快统一战线成为彼此加油鼓劲的研友。“协同作战”往往是百利而无一害,在军营里也是绝对的重要,一开始没有什么感觉,直到后来考研的时间越来越近,学习也越来越紧张,就在这时魏亚洲发现自习室里的人越来越少,这让他的心里有些慌了,那些比他学习要好的人已经一周甚至半个月的时间没有来了,在这种冲刺阶段的紧要时期却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心态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我还可以吗?可是当他一转头就看到了依旧奋笔疾书的田会时,他就知道自己可以的,他不许自己放弃,因为军人的字典里也没有放弃这个词。每天还是周而复始的读书,有一天田会突然发现自己要考的重庆大学突然要缩招了,但是这个消息在他心里也只是小小的停留了一下。因为他明白“既然一定有人会考进那个大学,为什么就不可能是自己呢?”不过他觉得这种鸡汤不要多喝,只有奋斗才是王道。其次在他学习的过程中父母和朋友都很支持,也为他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铮铮军旅途,漫漫考研路,它们一样又不一样!几年前由于他们对军人的崇敬和热爱走进了军营,那些“咬牙切齿”走过来的时光成为了他们一生不能“戒掉”的习惯,他们习惯了早起感受清晨的雨露,习惯了沉眠于十一点的黑夜,习惯了坚韧不拔地坚定自己的信念。几年后在冗长而繁复的考研之路上他们脱颖而出。成功最后都是留给有准备肯奋斗的人。青春如果不去做一些让人热血沸腾的事又怎可称之为青春?(学生记者 纪雯琪)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