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圆满落幕
2019-11-22  

编者按:近年来,大学毕业生逐渐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834万以上,预计到2020年人数将突破840万,加上海归毕业生,总人数多达900万人。我校对毕业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一直致力于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平台和就业机遇。11月13日,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我校老图书馆举行。

学生记者深入招聘会现场,对老师、招聘企业和应届毕业生及低年级同学、志愿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对领导老师的采访

学生记者:为了本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学校做了那些准备呢?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钦华:本次招聘会,我校秉承着让学生高质量就业和充分就业的初衷进行企业选择。在企业选择方面,我校主要依赖于3个方面:首先是和我校存在着多年就业联系,主动来到我校进行招聘的公司;其次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向我校进行申请,其中有一些省内和外省的企业,外省长三角的一些企业居多;我校通过网络广泛收集一些核心高质量的企业资料,向其发出邀请函,邀请来到我校双选会。本次双选会共有350多家企业进行申请,经过严格筛选,共有230多家企业到来,并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我校在双选会前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预热,通过公众账号和网络平台把所有企业招聘信息展位情况展示给同学们。在大会服务方面有就业创新协会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且在双选会前进行了第三届辽宁工业大学职场招聘精英大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大学生求职应聘技能,对推动毕业生积极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生记者:我校学生要步入理想的企业应当具有哪些素质?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钦华:根据就业的形势和企业的需求,我们的学生应当修炼好“内功”。“内功”是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与能力。不论是从事专业领域或是非专业领域的工作,专业知识都体现了自己的一种能力。其次,要有自己的想法,会说会做有诚意。加强对外语的学习,自从“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出,所有企业国际化趋势越来越大且对语言能力的需求越来越高,英语语言能力强更是一个快速提升自己的途径。最后,不论是选择考研或者选择就业都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学生记者:现今企业如何看待成绩和奖项呢?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钦华:企业看重综合素质、实践实习和大学期间参与的创新创业活动。这些提升了自己社会经验阅历的同时,还能提高应聘者自身对社会和企业的认知。学生应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就业,不要“一山望着一山高”,在一线工作中沉淀自己。很多能力是在就业之后提升的,要选择好自己的方向。

学生记者:您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怎么看?

白锐老师: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辩证来看,看难在哪里。现今并不是没有工作岗位,而是大学生的目标不明确。想要解决就业难的问题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稳的看待求职,有明确的求职规划。

学生记者:应届大学生在考研和工作之间犹豫您怎么看?

白锐老师:总的来说,考研的目的最后依然是就业,并不是每一个岗位都应该考研,而是根据自己理想工作岗位的不同来决定的。比如营销方面,经验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考研或是就业应根据岗位需要等因素来考虑。

对招聘企业的采访

学生记者:请问您认为合格应聘者身上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信风(宁波)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逸先:首先,应届大学生的专业课成绩一定要过关,因为专业水平高低可以侧面反映该同学学习能力的高低,其次是对项目的沟通协调方面的能力,作为企业来讲,我们需要具备较强应变能力的人。

学生记者:请问您会如何看待专业不对口的毕业生,是否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信风(宁波)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逸先: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专业对口工作的要求不是很高,我们会通过他的个人经历来判断面试者的潜力,并考察性格是否符合工作需求。在某些岗位上,专业能力是可以培养的。

学生记者:那您对这一届的应聘者有什么建议与希望吗?

信风(宁波)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逸先:这个建议也不单单想对这一届的应聘者说,我觉得应届毕业生和每一届的大学生都应该多关注企业的相关信息,并多关注一些适合自己的招聘岗位和该岗位的工作信息及相关职责,为自己未来工作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也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每一步行动。

对应届毕业生的采访

学生记者:选择工作时,比较看重公司的哪些方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1张玉彬:作为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奢望有太高的待遇,主要希望在省内就业,在企业公司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单位有一席之地吧,为辽宁工业大学树立一个好的口碑。

学生记者:在竞争激烈,就业困难的情况下,你认为自己有哪些优势?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1张玉彬:我通过了大多数企业所要求比较基本的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国家二级考试,并且我参加过很多计算机类的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比于其他的应聘者,我知识面更广,思维更活跃,专业知识运用更加灵活。

学生记者:作为我校优秀的毕业生,对于宝贵的大学时光,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1张玉彬: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希望同学们可以参加更多的课外活动。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考研是非常好的一条道路,因为整个社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低年级学生的采访

学生记者:还没有面临就业问题,为什么会想到来参加双选会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1王钰博:了解一下目前的就业情况,和心仪的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需求,以便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早做准备。

学生记者:提到做准备,你对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有哪些想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1王钰博:我认为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最主要的,但是多次听老师们说过,现在的社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想在应聘的人海中脱颖而出,必须全方面的提升自己。多学多看没有坏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大四学长,觉得他们有一个共性:勤奋。不光学习成绩好,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所以在他们毕业前就有很多的大公司签他们。

学生记者:本次双选会,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感触颇多的事儿?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1王钰博:觉得学哥学姐们对于就业很积极,个人简历准备的充分精美,对于招聘公司的问题也毫不打怵。心态方面,他们没有好高骛远、心思浮躁,正确认识到自身的情况,踏踏实实地去到工作中。

对招聘会志愿者的采访

在此次招聘会中还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便是志愿者团队,他们使这场招聘会变得井然有序,耐心地引导学生找到用人单位的位置。活动圆满成功的背后也少不了他们的辛勤付出。

学生记者:看过了这么多的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你觉得他们的状态如何?

志愿者:我看到的那些应届毕业生并没有紧张,每一位应届生眼神都充满激情与期待,都是希望能够在此找到一个好工作,寻到一家心仪的企业。

学生记者:参与这次招聘会的志愿活动,你收获了什么?

志愿者:我了解并懂得了如何服务企业,为自己步入社会积累一些宝贵的经验,也了解到企业用人会侧重哪些方面,自己会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在未来也可以做到像这些学哥学姐一样,自信从容去面对。

此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广大学子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了良好的双向选择平台。期望所有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拥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记者 黄静雯 孙焱 董凯 文/王宪隆 许珈慧 摄影)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