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先进典型
2020-07-03  

编者按:为贯彻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精神,并结合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同志在3月26日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发现身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先进典型”的工作要求,学校纪委组织开展面向全校教职工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先进典型调研活动。专栏分别选取了得分前3名的“廉洁从政”和“廉洁从教”先进典型,让我们共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廉洁从政”先进典型——理学院李永明

李永明,国家“优青”,辽宁特聘教授。2016~2019年连续四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2017年获辽宁青年科技奖,2019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019年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永明是学院的科研能手、教学骨干,自2016年8月担任理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以来,敢于担当,廉洁从政,兢兢业业带领学院教师出色完成了科研任务。他信念坚定,始终牢记廉洁从政红线。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廉洁奉公、勤恳做事,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端正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认真履行好职责;他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做好工作,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他有大局意识,重大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优秀党员的政治本色。他坚信只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更加迅速的执行力,做好冲锋陷阵的榜样,把牢廉洁从政的底线,就一定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廉洁从教”先进典型——工程训练中心王双林

王双林,负责学生的实训以及实验的教学和指导工作。他是一名全身心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自从他到了中心的教学和指导岗位后,每一批学生来到实训中心都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他查阅大量资料,制定教学计划,发挥自己多年工程实践优势,开始编写指导书,拟定教学大纲,利用微课、PPT、仿真等信息技术手段,针对学生自身能力、实操水平进行个性化培养,将递进式与项目驱动式两种教学方法相结合,项目设置由浅入深,理论联系实践,不同专业讲授不同内容,使动手能力差的学生“吃饱”,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吃好”。他还将用电安全、接线规范、行业标准、专业发展趋势、具体应用讲个遍;一天一个项目,老师爱讲学生爱听,每个项目又安排多次考核,每学年下来要完成1500多名学生的实训任务,教学质量满意率达100%。他在教学的过程中兼顾教研、科研,用研究来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业余时间全部用于科研创新,专业素质不断增强。他带领工程训练中心的其他老师一起攻坚克难,为工程训练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做出了突出贡献。

“廉洁从政”先进典型——健康管理中心张卫平

张卫平工作勤恳务实、廉洁自律,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工作,稳步推进落实所负责的工作。她把所从事的工作当做事业来看待,甚至上升为一种志业,工作中不沽名钓誉,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用发展性思维完成教职工大健康管理的顶层设计。健康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心理工作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紧密链接,目前两项工作同比走在前列。她廉洁自律,干净从政。时刻把党章党规党纪印在心上,筑牢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严守纪律规矩、道德修养,努力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未有过违规违纪行为。她爱岗奉献,负责任有担当。工作中牺牲个人时间,完成心理咨询队伍的督导和专业化培养。她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处理和指导心理危机个案,时刻保持工作状态。她所负责的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质量有影响。设计并运行“辽宁工业大学心理教育三级网络人力资源培养与管理模式”,并在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会中作为典型经验交流。

“廉洁从教”先进典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赵薇

赵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在教学上精益求精,科研上勇于创新,教学管理上身先士卒,赢得了学生与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尊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不推诿、不退缩,对照学校的工作安排,迅速行动、落实到位、高效推进,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她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献身教育,乐于从教,教风端正,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内化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教学工作中。她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当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后,赵薇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依据“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原则,在教学安排设计、教学过程管理、师生指导培训等方面全力动员、精心安排,力争将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廉洁从政”先进典型——科学技术处张启俭

张启俭为人谦虚,踏实肯干,坚守初心,公而忘私,克己奉公,信守“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工作中不藏私心,一心扑在学校整体发展的事业上,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工作思路,并身体力行。在生活中不搞团团伙伙,不拉自己的小圈子,严以律己、信守规范,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纪党规,带头执行各项政策,忠于职守,廉洁从政,做到了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他注重从全局上思考和把握问题,始终以集体的利益为重,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真心投入。2016年担任科技处处长以来,更是积极谋划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注重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一线走访调研,获得第一手资料,及时着手解决基层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修订科研管理的相关办法,制定规范的科研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推进校际学术交流与校企技术合作,持续提升学校科技工作知名度、影响力与科技服务能力。

“廉洁从教”先进典型——电气工程学院蓝和慧

蓝和慧,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教师,“智能机器人团队”负责人。他倾情投入时间和爱心,悉心指导创新团队。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团队建设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几年来的周末、寒暑假他几乎无休,指导带领学生们参加各种大赛。他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在给他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蓝和慧默默耕耘和兢兢业业的付出,也收获了累累硕果。通过各类竞赛和项目,他直接指导的学生已经超过200人,培养出的学生目前已有30多人考取名校硕士研究生,在向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输送的优秀毕业生中,2016届毕业生范庆鹤同学目前在云台组担任OSMO pocket项目云台模块代表,入职时的薪金为20000元/月,目前已经达到年薪40~50万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探索网络教学模式和方法,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开展互动。他爱每一个学生,在学生中威信极高。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