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标兵集体 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团队
2020-09-18  

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团队始建于1997年,在佟绍成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团队已成为辽宁省高校优秀科研团队、辽宁省高校教学团队和辽宁省黄大年团队,为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显著提升了我校核心竞争力。

目前团队拥有骨干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1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6人。特别是近五年来,培育了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2人,实现了我省省属本科高校国家级人才项目历史性的突破。

二十多年来,该团队在非线性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方向上,瞄准国际智能控制领域的重点和关键前沿问题,持之以恒开展原始性理论创新研究,取得了一流学术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辽宁省优秀人才基金1项,辽宁省特聘教授专项支持2项、 “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项目2项。

在国际智能控制领域权威杂志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2篇论文荣获国际顶级期刊杰出论文奖和最佳论文奖,5篇论文荣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6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基于该团队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使我校工程学科连续8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计算机学科连续2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极大提升了我校国际影响力。

该团队的理论研究成果引领了国际智能控制理论的发展,得到了众多国内外院士、国际智能控制著名学者的引用和评价,2003年以来,先后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和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各1项。目前,该团队是辽宁省省属高校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数量最多的团队,同时也实现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从0到1的飞跃。

二十多年来,该团队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及人才培养效果显著。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自动化和信息与计算本科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获批辽宁省本科生和研究生精品课3门。在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方向上,共有20名学生荣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9名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0%以上的硕士研究生考取海内外著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