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共青团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推选优秀团队
2021-04-02  

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本色,是一面永不退色的旗帜。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雷锋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成为一种时代的感召,一种伟大的力量,一座不朽的丰碑。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强化我校团学青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开创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校团委发起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互动和线下实践双向联动的方式继承和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活动伊始,全校各级团组织就积极传递,共同掀起了互联网+学雷锋的热潮,结合时代特点和各学院实际,深入挖掘雷锋精神实质,全媒展示了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活动形式。

线下实践也同时进行。建立学习帮扶小组,开展主题理论宣讲,在校园内外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经管学院和理学院分别开展“青蓝学堂”讲师团考试辅导和专业课互帮互助辅导活动,化工学院开展“缅怀先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助力家乡疫情防控。研究生学院、外语学院、机械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家乡的村口、街道和市场,通过走访宣传、公开劝导、开展抗疫主题书画大赛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践行雷锋精神,营造温馨校园氛围。机械学院开展“志愿服务学雷锋,迎接学子送温暖”主题志愿活动,土建学院、理学院志愿者参与为返校同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和搬运行李等志愿工作,电信学院、经管学院、传艺学院、电气学院、汽车学院、理学院等相继组织学生开展图书馆整理清扫志愿活动、教学楼和校园卫生清扫志愿活动以及社区街道卫生清扫行动,材料学院开展“消音除噪”、修整宿舍老旧门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为营造和谐美好、充满活力的校园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建设和谐社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嘱托,积极营造团结友爱、和谐温馨的社会氛围。化工学院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汽车学院、软件学院分别举办“捐衣物 向雷锋同志看齐”和“春风送温暖,雷锋精神永传递”主题活动,展现我校学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通过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校团委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和品牌化,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用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奋发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使继承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学雷锋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

郭明义爱心服务团于2016年组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始终坚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借助H5技术进行线上宣传雷锋精神的接力次数近万次,接力H5分享5000余名;组织志愿者线上3D全景参观雷锋纪念馆与雷锋故居等活动,实现活动的移动化、互动化、全媒化;线下组织全校各学院各年级1300余人进行“雷锋精神,传承有我”主题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在“爱心传递,衣旧温暖”募捐活动中为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所在的10余个贫困村奉献被服类、文体用品等1万余件;在10个贫困村留下了500余名志愿者下乡支教的身影;数百名团队志愿者在战“疫”中参与到所在地的防疫志愿服务,去践行青春担当,20余人受表彰;“情暖敬老院,争做新时代雷锋”志愿活动中,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诠释雷锋精神的含义,弘扬敬老爱老的美德。

倾心协会义工团成立于2010年,是锦州市慈善总会注册的第一家团体义工组织,是锦州市特殊智力儿童训练中心正式签署慈善义务服务团体。11年来,义工团负责招募、培训、组织大学生义工近800名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促进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施爱社会,连续为自闭症儿童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7800余小时义工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在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组织评选中荣获“寻找身边的‘郭明义’”先进事迹一等奖;受助单位锦州市特殊智力儿童训练中心给予义工团“义工善举爱心基地”锦旗;义工团先进事迹先后被锦州各大媒体报道。

研究生爱心支教服务团始建于2018年,在结对帮扶锦州市义县白庙子乡闫家屯小学助力教育扶贫的过程中,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志愿者秉承着积极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支教上层次,课程再升级”,以主题活动促进支教多元化。研究生每周三到距学校55公里外的闫家屯小学支教,累计参加130人次,授课31次,为94名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蓝马甲”成为闫家屯小学的期盼。作为电信工程2019级的一名研究生,商磊负责志愿实践部,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热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着对向“善”的追求与执着。 (记者王宪隆、王凤鸽)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