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报国志 无悔参军路 ——记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杨明达
2021-10-19  

杨明达,男,原就读于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土木164班,于2018年应征入伍,2020年退伍,现就读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194班,现任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会长,电气214班导生,参军期间获得优秀士兵嘉奖1次。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

从小学开始,杨明达便对热血军营心生憧憬,直到步入大学校园,于军训期间,通过部队教官,对军营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那个从小扎根于他心中的军旅梦,再次熊熊燃烧了起来,杨明达下定决心,奔赴军营实现自己的梦想。

“亲身体会到了军营的苦,我就想到了那无数革命先烈,他们那时候一定比我们还要更加不容易。”杨明达于山西接受训练,山西的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长期的户外举枪训练,手掌开裂,鲜血就从手掌中迸发开来,沾满了握把。这也令杨明达大受震撼,身处于和平时代的自己已然深刻感受到了军营生活的疲累,那些革命先烈们,又该承受怎么样的艰难困苦呢?杨明达的家国情怀迅速蔓延,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往后的部队训练,再苦再累,杨明达也没有一句怨言。两年的军旅时光转瞬即逝,很苦,却也磨炼了少年意志,锤炼了少年品格。曾经还有些许稚嫩的少年郎,如今脸庞多了几分坚毅,身姿也更加挺拔。

两年磨一剑,砥砺再前行

阔别了军队生活后,杨明达再次回到了大学校园,刚回学校还有些不适应,杨明达也有些沮丧,但他没有放弃,积极去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部队上每周每月自我总结的习惯他也一直在保持着,杨明达总能在一周的学习结束后,做一份明晰的自我总结。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慢慢适应大学的校园生活。

杨明达的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学不懂的问题,他总是愿意积极向同学请教。部队中,军令如山的优秀品质也让他能按时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带着军人风骨的他,有着极高的执行能力,回校后,他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自律,按时起床,准时上课,每天早上,都能够坚持起早在操场上跑步锻炼。他将军营所磨炼的意志品质融入到大学校园生活之中,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

满怀热忱,积极完成

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工作

担任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后,杨明达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他始终满怀热忱,投身其中。国防教育协会,需要负责的工作繁重复杂:学校征兵宣传、送新兵活动,入伍学生信息汇总、退伍大学生回校安置,退伍大学生学风建设,日常升旗和大型活动升旗仪式,以及学校与征兵有关活动等工作。尽管任务量重,但在杨明达强大的执行力下,依旧能够处理的井井有条。

在他的心中,早已有了一份对国防知识宣传的计划。“首先我认为是先通过宣传手段来提高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比如广播站、主题班会、黑板报等等,其次就是举办与爱国主题相关的活动,来提升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例如升国旗,国旗下讲话,举办以国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另外还可以通过宣讲历史,来警示同学们提升国防教育意识”。

前路漫漫,杨明达敢想敢做,无怨无悔,怀揣初心使命,致力责任担当,少年强,则国强,正如杨明达这样的年轻一代,他们将自己年轻的活力融入新时代的发展,他们奋勇拼搏,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从应征入伍,到现在为我校国防教育事业奋斗拼搏,他一直不忘初心,砥砺无悔。

(学生记者 张皓为)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