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闪光 ——记辽宁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 贺巍
2021-11-19  

贺巍,女,中共党员,研究生学院分团委书记、第七党支部书记。2011年参加工作,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十年。两年内,她曾荣获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2次、辽宁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次,锦州市“优秀团干部”,校“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先进共青团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以及“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集体)等荣誉。

思想引领,思政育人

她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组织学生到红色基地打卡、制作微团课拓展学习,以微党课形式展演2021届研究生毕业留念晚会,晚会被辽宁高校党建报导,真正实现从入学教育到毕业教育的闭环管理。立足于“辽工大研究生”公众号,立志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平台。

2012年的一天,她带的一名学生因学籍处理退学,面对伤心的父母和彷徨的学生,她耐心开导,并鼓励学生重新高考。2013年该生经过高考重新考回本校,2017年成功考取研究生。她兴奋的像个孩子,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就是她做学生工作的动力。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

3年,37次,111堂课,150余名师生。一串串数字代表的不仅是贺巍支教的成果,更是立德树人的实践。她说,希望更多的研究生在支教活动中能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2020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开学计划。而贺巍作为学院唯一的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分团委、学生工作、党支部、留学研究生、资助……一系列工作源源不断涌来,谁也不知道她为工作熬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但她没喊过苦,没说过累,对学生的热情和温暖一直从未改变。今年5月份,临近毕业年级的返校复学,她花费整晚的时间制作温馨卡片,和同事一起精心准备“能量包”。纵使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她一如既往立足岗位,满怀热忱,无私奉献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她在工作中注重总结和探索,近两年获批校暑期社会实践2项、校党建课题1项、校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撰写论文2篇,辽宁省高校优秀微课作品二等奖,辽宁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网络文章三等奖。

成果总结,经验育人

贺巍充分运用各种教育载体,以党团组织建设、日常管理、志愿服务为重点,探索思政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育人机制,将育人和思政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党团组织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万得”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会、举行“研究生表彰暨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丰富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组织各类研究生创新竞赛,在竞赛中培养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培养研究生奉献社会的意愿。在入学教育阶段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党情国情校情教育,帮助研究生熟悉培养各环节及其要求,坚定研究生成才报国的信念,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

怀揣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亲切关怀,贺巍在岗位上挥洒青春的姿态闪闪发光,未来她将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学生记者 曲楠整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