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廉文化是党员教师的必修课 工程训练中心 王双林
2021-12-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中华民族古老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不仅有着独特的孝道文化,而且有着丰富的、系统的廉政文化。党员教师必须自觉弘扬和践行孝廉文化,既是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也是立身之本、齐家之要、成事之基。“为人以孝、为事以廉、为师以德”,将孝廉文化中蕴含的这一“基因”,融入党员教师教育的“必修课”中,以孝廉涵养品格,砥砺人格,塑造性格。

作为高校的一名实践类党员教师,更应该有孝廉文化的滋养与哺育,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敬业、爱岗、爱生。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一腔热血,自觉继承孝廉美德,坚守清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

我把实训的功能外延,开发微信小助手,实现课程的在线学习;召开座谈会,把学生的建议、意见吸纳进来,对教学方法不断优化、完善;组织“操作技能标兵”评选,激励学生热情,提高故障排查能力;给对电气感兴趣的学生安排开放实验,带他们参加大创、科技竞赛;我关心爱护学生,是他们的学长、兄长,更像贴心的家长,备赛期间一学生骑自行车从西门下坡摔伤,我带着买药去医院;为了良好的现场竞技状态,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卧铺……学生在QQ群留言说:“跟王老师在一起有家人般的温暖”“老师太辛苦了,一天教室内走都不止5公里”“我想做你的弟子,有活您吱声,我想跟你学”……是的,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渐染,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感化,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发展,是一种人格、情感、意志、知识、能力等综合因素的优化和发展。讲台下,我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孝廉文化自古有其丰富内涵,新时代更有其现实的价值与意义。教师的“德”“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他们也会把这些爱传递出去。

党员教师学好孝廉文化这门必修课,在加强党性修养中砥砺初心,从工作实践中提高觉悟,常修为师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立助学生成才之志,走立德尚廉之路。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