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愿军爷爷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孙婷
2021-12-22  

这个寒冷的秋天,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大家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十一假期,全家人从电影院里出来的时候,爸爸对我说:“你的爷爷也参加过长津湖战役,是同去的五十几个同伴中,活着回来的3个人中的一个。”瞬间,泪水再次模糊了我的双眼,记忆仿佛电影胶片一样,倒回到小时候跟爷爷一起生活的那些温暖的日子……

记忆中的爷爷不愿意说话只喜欢干活,只是听大人们聊天时才知道他曾经是名志愿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从未炫耀过他的奖章,即使在我们这些孩子调皮地拿出那些奖章乱跑的时候,他也只是严肃的要求我们把奖章重新放回那个小盒子里,只字不提当年自己是如何英勇才得了这么多表彰。

就是这样“硬汉”形象的爷爷,竟也有“柔情”的一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父母在外求学不在我身边的日子,爷爷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爷爷的手艺特别好,总是能亲手做出跟商店里卖的一模一样的东西,我被选中参加学校鼓号队打鼓了,却还没有鼓棒,眼看着去市里面买已经来不及了,我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当我再睁开眼的时候,一副崭新的、笔直的、摸起来温润如玉的鼓棒就躺在我的枕边,我高兴地跳了起来,原来爷爷一夜没睡,为我反复打磨了一副独一无二的鼓棒,它们竟然还镶着金边,金边上甚至还刻着我的名字!我的好爷爷真的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

到现在,爷爷去世已有十年整了,奶奶也已经九十岁高龄了,如果不是他们当年舍小家为大家,保家卫国上战场,我们怎么能有这样的安稳生活,老一辈为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牺牲奉献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一名已有20年党龄的党员,我想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种家国情怀传承下去,让我的学生,我的孩子,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有了这种责任和担当才能有奋斗的目标,学习的动力!当然,我自己,也会把对爷爷无比的思念,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把小爱变成大爱,用心去做一位永远传递正能量的教师。

这盛世,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如您所愿!就在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的日子里,您的孙女请您放心,您给过我的坚定信念和无限温情已然印刻在我的骨子里,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我会继续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想您了,我的志愿军爷爷!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