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研究(第131期总第403期)
2015-05-28  


  21世纪是一个转型的世纪,动画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后起之秀,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产动画作为世界动画产业的一部分,国产动画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国产动画市场广阔,但同时也面临着高投入与低回报的挑战,如何让国产动画再次占领国内市场,重新登上世界动画舞台,并在未来的发展中找出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才是中国动画界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国产动画产业发展迅速,总体来说,中国的动画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使得国产动画产业逐渐落伍、长期低迷状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对国产动画重视程度不够。美国的动画产业占据国民生产总值的第六位。中国的国内市场相对大很多,占国民生产总值却很少;二是国产动画缺少正确的思路。创意是动画的根本、灵魂,而国产动画缺少对于创新方面的投入,甚至有的企业对于创新的投入几乎为零;三是忽略了动画产业的研发。动画产业发达的国家注重动画的衍生品和市场营销。而国产动画相对于注重生产制作环节,忽略了对动画衍生品的研发和对外销售;四是动画骨干企业不足。动画产业依托骨干和龙头企业,并以其为中心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协作链条。近些年国产动画产业发展缺少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骨干或龙头企业;五是文化渗透力不够。动画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画的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民族文化是一大优势,如果我国动画作者不能够充分了解中国的元素,不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就不能创作出优秀的原创动画作品。
  在世界动画的舞台上,中国动画学派正在以独特的风格,引起世界广泛的关注和赞誉。强调思想性、重视以健康的内容引导观众,是中国动画片突出的优良传统。坚持民族绘画传统,则是中国动画片最为显著的特点。中华文明丰厚的文化底蕴,使中国动画学家风格迥然不同,中国动画片更是呈现出五彩纷呈的文化个性,在世界动画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多媒体动画 陈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