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设计所存在的意义
2017-01-11  

长久以来,建筑让人类的生活拥有实际的意义,通过建筑的产生让人类在时间和空间上留下了各种各样的印记。建筑不仅与实际生活和经济条件密切相关,它还关系到人类、自然和精神现象存在的意义。空间在建筑中的形式表现为场所、路径和领域,也就是人类环境结构的具象表现。

场地设计,作为一种总平面设计,它所面向的对象是基地内部所有的建设项目,它的依据是建设用地项目的功能使用要求和条件,在项目用地内外的现有条件和相关规范的限制下,通过设计来排列场地中各个功能和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的活动。场地设计可以更合理的利用基地中的空间条件,使场地内部的各个元素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场地设计具有高度综合性、技术与艺术的双重性、理性和感性并存这三个特点。场地设计的目的是使一块土地变得对人类的生活使用具有意义。

场所分为自然场所和人工场所。自然场所是人类所能看见的自然大地;人工场所是以外界所存在自然环境为根本,把人类意识中的自然具象化,以人造的形式呈现出来。场地存在的意义并不是强加于人类平常生活中的,它本就是人日常生活的正常状态,由人类活动与自然场地的直接或间接关系所构成。人类活动的每一个意义都需要在一个场所内才能被表现出来,而人本身所处的场所特征也由人的生活活动的规律性所决定。换句话说,人类能感受到的意义来自于已经存在的空间,而存在的空间却不单单是纯粹的几何空间,而是由人们所能感受到的性质、过程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所决定。

一个场地设计作品一定和场地所在地的某种特定的条件有关,但是又必须把建成后的场地变成一个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具体的概念。所以在选择适合进行这一场地设计的自然地段就寓意着对许多基地的各种条件的比较和评价,也就是对它们的各种性质的认识。建筑的真正目的是赋予人类存在的意义。通俗来说,人类要在自然环境中居住生活和进行活动,就必须能够在环境中辨认方向,并认同自己所处的环境。所以,人类的居住条件不是为了寻找庇护所,它本身存在的真正意义是指生活发生的场所。

自然环境是场所和人的存在的充分必要条件,建筑就是场所布置的形象化,而建筑师的任务就是使用这些建筑来组合拼接出有意义的场所,帮助人类的生活活动完整的进行下去。经过历史的车轮,人类的环境建设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进行着。有些东西不应该被我们所抛弃在历史中,我们需要认真地考虑一下:建设是为了人类的居住生活的完整性和顺畅性,而不是其他的需要。建筑师应该认识到场地设计和场所精神在今天社会中存在的意义。(建筑学123 柴智赢)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