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点静气
2019-05-29  

越长大越觉得“成大事者需要一点静气”。

一句由诗仙诗圣联袂打造的名联如是云:“静者心多妙,飘然思不群。”从古至今,无数先贤大哲因一份静气光耀史册,彪炳千秋。陶潜是安静的,安静的他退可“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出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苍林蔚碧,飞鸟青山,他在自己的世界里“设酒杀鸡作食”,让读他的人感受到“但使愿无违”的坚持。余秋雨是一位安静的文人,书生外表下有一颗坚毅的心。因为有静气,他可以不问世事,跋山涉水,遍览古之名胜,抒荡胸之意气,《文化苦旅》《行者无疆》《千年一叹》等著作的畅销不再是他成功的标志,无数我辈青年人从中收到的滋养与启迪才是这位静思者的见证。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静气如同晨曦甘露,能擦拭我们庸碌劳累的身躯,荡涤我们无所憩息的灵魂。《诚子书》中讲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训在快节奏的当下仍然具有非同小可的积极意义。正所谓“保真者少,迷惑者多”舆论纷繁信息爆炸的世界常使人迷途而不知返。所以更要有一股静气,去留无意,宠辱不惊,我们才可能在变迁世事的江流里把握住内心,给生活的图画调一片本真的底色。相传弟子三问达摩祖师何为西天真法,祖师一答再答“庭前柏树子”五字。只这五字,诠释着横古直今的超然姿态,显现出“静气”之难能可贵。

身在校园,“有一点静气”也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益处。如与朋友打交道,有一点静气使我们多了些豁达大度,少了些锱铢必较;在学习上,有一点静气能培养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使我们戒骄戒躁;在工作中,有一点静气也可以使我们冷静思考,形成严谨的思维。静气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旦拥有了一点静气,你就能在纯真里孕育智慧,在古拙中施大道之行。

阿多尼斯诗中写到“我停泊属望/我向自己下令/作风的君王”年轻人就该有一点静气,即使不能改变世界,仍然可以修身养性,更好地把握自己,这便是极致。(日语181 齐彩伊)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