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间设计的人文性和整体性体现研究
2019-07-02  

怎样通过对房间内部空间进行改造,使其能够更好的满足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已经成为现代空间改造的重要标准。良好的房屋和居室的设计构造应该把人作为进行作业的主体,通过结合房屋内的各个组成要素部分之间的关系,按照一定的构思与规则显现出其独有的文化特点,使室内环境更符合人们的使用需求。

房间内部的空间产生源自于人在自然生态环境中对于自然环境的改造和适应,即便在当下我们已经拥有了可以改造和涉及自然生态环境的方法和技术,同时也能够给人类创造出一个舒适的环境,但是人类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与自然生态环境都有着紧密而不可分割的联系,人类对于自然和生态环境的依赖性已经是无法改变的,早已经和人类的内外融为一体。因此,房间内部的构造和设计改变不仅包括房间的内部环境,同时也是自然界的生态环境、城市和农村乡镇环境、社区的街道坊户、进行建造的室外环境的有机组成体。在它们的内部和外部都有着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因素存在。

人文环境指的是人类在社会生活中一切的思想与物质环境。建筑构造是因为人类的需要才产生,因为受到了人类社会大量的文化因素的改造和熏陶,所以在它本身也体现了人类社会本身所拥有的大部分文明成果。人类文化和历史的变化都遵循并且体现着一定的时代和历史上的发展趋势,因而也使它具有了地域的特点,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受到了时代的影响。在房屋内部的改造和研究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应对当地的历史发展特点进行研究,以及人类的文化特点进行结合,并且要尊重其文化。

人类文化和环境的布局也要遵循哲学的具体发展要求,与时代的发展相同步。历史的发展和地域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进行的建筑和构造不仅要符合当时的生产技术,历史文化特点,同时还要结合地域特点因地制宜的开展作业,与当地的生态自然环境相吻合,达到平衡发展。

室内设计的整体性主要体现在空间设计和改造的整体性、人文环境的总体性和进行设计和构思的总体性这3个方面。房屋和居室内部的构造与设计,便是追求环境的整体布局性和人类所拥有的主体性,在环境的整体性中,寻找出内在的联系和关联之处,这种联系不仅是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是自然和人文之间的联系。对这种关系的解释。运用某种理论将其和我们所熟知的联系进行比较,从而就形成了一个新的总体。

因此,在房屋和居室内进行作业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其所固有的联系,同时还要注意建立新的联系。在整体中对各种要素进行整合,协调各个方面发展优势通过各种联系之间的要素联系,不断地深入研究,不断地设计构思构造来使得人类拥有一个舒适的环境。这样的方法,将各种的联系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必将得到多数人的认可和肯定。

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我们要将人作为设计的主体,注重人对于环境的感受以及人对于尺度的规律等各种要素,注重运用自然规律,注重和环境之间的联系,注重协同性突出独特之处,从而创造出一个优秀高质量的、宜居生态的空间作品。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