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安净土 砥砺前行再争锋
2019-10-25  

驻葫芦岛市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石灰窑子村第一书记 孟超

为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开展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部署要求,我于2018年3月被学校选派到葫芦岛市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石灰窑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习总书记说过“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刚开始到村里,在村干部的陪伴下我先后5次走访了贫困户。在持续走访中,我也学会了一套新的交际方式,那就是“见面问个好,上前递颗烟,张口忌官腔,办事见真章”。在得到了村民的接受和认可之后,在村两委的协助下,我开始了扶贫工作的步子:

第一步:“重敲鼓,另开张”

“群众富不富,全在党支部。”到村后我的第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开展党建活动。石灰窑子村党员老龄化较为严重,村中共有党员70名,60岁以上的43人占总党员数的61.4%,40~60岁的19人占27.2%,40岁以下的8人占11.4%,党员平均年龄在63岁以上。

入村半个月后,我组织了第一次全村的党员大会,只有15人参加。于是我耐心走访党员家庭,最终得到了党员同志们热切的回应。在我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前后共开展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各类党建活动50余次。今年7月1日建党98周年,我带领村两委在村部举办了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这次除卧床在家及在外打工的党员,40余名党员全部参加。其中党员李兴亚大爷是参会年龄最大的党员,87岁高龄。

第二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志智双扶”关键在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完成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从不同的方向入手。

“要想富,先修路”。初到石灰窑子村,主干道中有三条道路损坏尤为严重,直接影响了两屯之间及临乡之间的交通往来和产物输出。我积极配合村里写申请打报告,对村内三条主要道路开展路面硬化工程,共4200米,现已全面竣工。

“要想富,学技术”。2018年,我与村两委共同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秸秆打包机一台,促使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2019年又申请扶贫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已批复。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为村民开展农业科技大讲堂。还邀请了团中央巾帼创业就业圆梦行动组的专家,为村里的妇女,进行母婴健康护理知识培训。

“要想富,靠畜牧”。利用今年强农惠农政策,我鼓励村民养肉牛。可面对的问题有两个:“养不好,买不起”。于是我动员村里的养殖大户,请他们给村民们传授养殖知识,首先树立村民养殖信心。其次我跑了多次的邮政储蓄银行,了解国家给农民贷款相关优惠政策,最终帮助部分村民申请养殖贷款15万元。这也充分证明了只要肯努力,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要想富,抓教育”,扶今天更要扶明天。我的本职工作在招生就业处,于是我与同是高校下派的第一书记们共同参与组织了建昌县下派第一书记专场高考招生咨询会,会上为建昌县上千名高考学生答疑解惑,并解读高考相关政策。国强更需少年强,少年强就必须走出大山,见识外面世界,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不但要行动起来,更要从思想上入手。此外,我联系到建昌县的爱心团体,为本村小学的7名儿童结成一帮一互助对子。在此,更要感谢学校及相关部门领导给予我的巨大支持。他们为村里学校送来各种球、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这样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间活动。

第三步:丰富业余生活,共建美好家园

农村的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看病难,很多人都是小病拖成大病。为此,经过多方协调,我把医生请到老百姓身边,在村里组织义诊活动。随后,我与村两委共同开展了石灰窑子村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共有126人参与到其中。村民在听到号召后,把自家门口常年堆积的秸秆和柴火,全部搬进自己院内。即使牺牲个人利益,也积极主动配合,无一人有怨言和牢骚。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在城里长大的孩子,没有农村的生活和基层工作,但身边的人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我的父母曾对我说:“环境虽苦,经历是福”,我的妻子也曾对我说:“家里有我,放心。”回想这500多个日日夜夜,远离年迈的父母,远离两个年幼的孩子,或许我错过了一些,但驻村生活,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对于村里的未来发展,我还有很多构想,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不留遗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我的初心未变。作为一名扶贫战线的工作者,我会继续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