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 不负组织重托
2019-10-25  

驻义县白庙子乡闫家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李仁伟

2018年3月19日,我被派驻到义县白庙子乡闫家屯村担任第一书记,客观地说,在接受这项任务之前,我是有顾虑的。那时母亲罹患重病,随时可能恶化,孩子正值初三,面临中考,但这所有的顾虑很快就被家人的深明大义和全力支持打消了。脱贫攻坚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心工作,我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底完成全国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时代伟业中来是何等的荣耀,正所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所以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

由于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所以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职务是有心理准备的,心里也是憋足了一股劲儿,想利用三年驻村时间和村两委一道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但我的雄心壮志在报到的第一天就被打击了,闫家屯村有党员24名,党建工作薄弱,党员比例偏低,队伍老化,党员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性不高。2016年至今,村两委班子换届未成功。在我报到之前,村委会大门紧锁,村广播没声,学习没影,党建工作基本停滞。所谓万事开头难,我始终牢记自己是辽工大下派的第一书记,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彰显了我校的形象。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思想觉悟要高,工作作风要硬,行为举止要正。面对这种百废待兴的现状,愈加燃起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儿。第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首要要解决的问题。打开村部大门,实现开门办公,让一切常态化运转起来。第二项工作就是亮化村部。在村百姓的大力支持下,村部焕然一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我校各部门的大力援助下,如今的村部今非昔比,旧貌换新颜,环境整洁,国旗高悬,图书角、电子宣传屏、电脑阅览室、办公桌椅、档案柜、打印机等配备完善,办公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走访,在充分了解百姓需求和愿望前提下,根据闫家屯目前实际,我确定了未来三年在闫家屯驻村的工作方向和愿景,重点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团结好党员,让基层党建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积极配合乡党委做好配齐配好两委班子工作;三是实现村内路面全部硬化;四是修建村民健身休闲广场;五是做好村民扶贫先扶智工作,依托闫家屯小学,让教育扶贫扎根闫家屯。经过一年半的工作,以上工作目标都有了进展,有的已经基本达到,党建活动实现按期按要求完成。目前未配齐村两委班子的情况下,村党支部已能正常开展相关职能工作,切实履行好支部职责,带领党员开展相关组织学习活动。经过向乡政府积极争取,村内主干路路面沥青硬化已完成。经过争取协调,为闫家屯争取到五万元村民广场修建资金。由于没有村委会,所以在哪选址就成了问题。几易方案,后在乡党委、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闫家屯村民广场终于修建完成。为了让教育扶贫扎根闫家屯,除了我本人利用寒暑假免费给村内孩子辅导课程以外,依托我校团委在闫家屯小学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依托我校研究生学院,成立闫家屯小学义务支教小分队,为孩子们开设科技、手工、音乐、绘画课程,开展与孩子们一起过“六.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带领学生完成多项第二课堂活动成果。此外,我还为闫家屯建立义县首家村屯微号网,完善了村图书角,为村两户建档立卡户股骨头坏死患者争取治疗机会,进行免费治疗等便民服务工作。

驻村工作的付出,老百姓会默默记在心里,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给予肯定。每当走在街上,老百姓会以“补课的书记”称呼我。还记得好几次我停在村部外的车子后备厢上,被不知名的村民放上杏、大葱、黄瓜、西红柿。处理村里垃圾清理、路基改造、田间土地等发生纠纷时,处理到最后,老百姓会说上一句,“驻村小李书记在这,给他个面子”,于是纠纷很快得以平息。2018年年终考核,村民给了我全部的满意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次看到村民充满信任的眼神,听到老百姓对我充满希望的话语,逐渐得到百姓的认可,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足矣;驻村第一书记,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惊天动地,干好党和政府交给我的工作,干好老百姓最需要的事,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问题,不辜负学校党委信任和期望,足矣;功成不必在我,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第一书记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足矣。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