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2020年本科教学十件大事
2021-03-20  

一、应对疫情防控大考,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

2020年寒假伊始,为丰富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学校启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4门寒假线上课程,同时开展了《高等数学》《英语》等课程的寒假在线辅导答疑。基于辽工大MOOC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全面启动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测试工作,为春季学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2020年3月2日,学校如期线上开学,线上教学全面展开。全校在线教学课程1142门次,在线授课教师555人,在线学习学生8855人(合计70840人次),34015人次参加线上考试,3376名学生进行在线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答辩。全体教师为本科教学制作了音频、视频、题库、PPT课件、文本等在线课程资源近70余万条,高质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二、加强思政“第一课”建设,强化育人为本

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了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202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门课程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艾志强教授获评“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其带领的教学团队入选“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康昕老师获得“2020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三、聚焦内涵发展,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2020年,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16项,支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12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9个,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6个,申报金融工程、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标准化工程等本科新专业3个,共有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18个。

四、加强教材建设,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学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教材建设6项、一流课程建设58项,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52门,其中线上4门、线下18门、线上线下混合25门、虚拟仿真4门、社会实践1门。申报的8部本科教材全部获评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其中《金属材料学》教材被推荐申报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

五、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硕果累累

2020年,学校完成省教学改革项目20项、省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10项、校教学改革项目81项,支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5个。组织评选出2020年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推荐10项教学成果申报2020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推动名师与团队协调发展

2020年,学校精心组织了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申报评选工作。李卫民教授负责的“智能设计与制造教师团队”荣获2020年度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艾志强、张启俭两位教授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至此,我校获批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20名。

七、建设现代汽车产业学院,培养产业链紧缺人才

2020年,学校按照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获批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汽车产业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高新区现代产业学院。

八、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育人成效显著

2020年,我校遴选校级创业选育项目21项、校级创新团队22支,向大学科技园推荐创业孵化项目10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省级项目43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54项,省级奖项724项,获奖总数878项。在中国大学生汽车方程式大赛中,我校无人驾驶车队获全国季军,油车、电车和无人驾驶3支车队均获国家一等奖。

九、辽工大MOOC教学资源不断丰富,运行效果良好

2020年,我校733位任课教师在MOOC平台上建课1425门,教学题库量达77487条,课程资源705505条。辽工大MOOC在线教学资源平台为我校教师线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泛在学习提供了优质“教与学”网络空间。

十、隆重召开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2020年11月15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隆重召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印发了《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刘伟东 文/王宪隆、韩丽佳、李刚等 摄影/白冰 制图)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