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在各教学单位贯彻落实
2021-05-13  

为深入贯彻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和我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4月14日至21日,我校各教学单位先后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传达校院方案要素、布置并实施具体工作。校长王琦、副校长李卫民及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部分教学单位的会议(见图1)。

机械学院:4月18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3个重点建设目标和“推进机械大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9项主要任务(见图1)。期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教学名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机械学院巩亚东教授作了专题报告(见图2)。

汽车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8方面进行了布置。李刚院长强调,要结合《方案》要求,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内涵建设,加强教研活动和教学团队建设,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见图3)。

材料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伍复发院长从加强课程思政、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培养方案、加强本科课程及教材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号召全院教师要进一步落实好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学院教学改革新局面(见图4)。

化工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赵永华针对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中存在的问题等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教职工就《方案》的实施分组讨论,并召开了组长反馈汇报会(见图5)。周立岱院长从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命线、深化教学改革是学院核心工作等方面作了总结发言。

电气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对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和布置(见图6)。白锐院长以“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为题作交流报告,强调,学院教学改革须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和新趋势开展,并注重形成特色和优势。

电信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周军院长以“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题,深入分析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见图7)。学院党委书记谢文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工作任务。

经管学院:4月17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唐玉庆对推进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树立先进教育理念;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会议对《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见图8)。

文传艺设学院:4月17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了《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完善育人机制、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15个方面对教学改革工作作出具体布置(见图9)。杨天明院长号召全院教职工进一步落实好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开创教学改革新局面。

土建学院:4月17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一流本科课程等方面,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赵薇院长分析了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通过全方位的工作规划,明确了学院教学改革的工作方向及工作思路(见图10)。

外语学院:4月14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从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育人能力等6个方面,对《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霍静伟院长从育人思想培育、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外语专业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总结发言(见图11)。

理学院:4月18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了《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优化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教学工作的重点及主要任务(见图12)。李永明院长作《“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加快本科教学改革》主题发言。

软件学院:4月15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关维国院长介绍了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的目的和任务。会议从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软件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见图13)。《方案》包括了本次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4月17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从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4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艾志强院长要求:一是以学校教改精神为遵循,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措施落实上下功夫;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政课相关课程群建设;三是以教研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思政课建设示范效应(见图14)。

体育部:4月21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解读《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见图15)。张劲松主任强调,体育教学改革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强化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谭影书记要求全体教师要提高站位,全力配合体育部完成教改工作安排,确保教学改革保质保量、稳中求进。

至此,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改革的工作任务,促进了交流和思考,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各教学单位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白冰、记者王宪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