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就是高效(第3期,总第275期)
2010-05-16  
  
  一次,爱迪生让助手帮助自己测量一下一个梨形灯泡的容积。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但由于灯泡不是规范的圆形,而是梨形,因此计算起来就不那么容易。
  助手接过灯泡后,立即开始了工作,他一会儿拿标尺测量,一会儿计算,又运用一些复杂的数学公式。可几个小时过去了,他忙得满头大汗,还是没有计算出来。就在助手又搬出大学里学过的几何知识,准备再一次计算灯泡的容积时,爱迪生进来了。他看到助手面前的一叠稿纸和工具书,立即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于是,爱迪生拿起灯泡,朝里面倒满水,递给助手说:“你去把灯泡里的水倒入量杯,就会得出我们所需要的答案。”
  助手这才恍然大悟:简单就是高效!
  这个故事给人们一个重要启示:学会把问题简单化,才是一种大智慧。
             (荐文洁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