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校报》回眸
2010-05-06  

        

        《辽宁工业大学报》1984年5月25日创刊。国内统一刊号CN21-0815(G)。从创刊至今,共出版校报300期。目前每期发行5500份。

        报纸为双旬刊,四开四版,一版为要闻版;二版为教学、科研版;三版为综合版;四版为“凌波”副刊。主要栏目:博士风采、教授进言、校友风华、英语角、亲情故事、心之旅、诗韵等30余个,一、四版彩色印刷。
办报宗旨:坚持政治家办报,积极弘扬主旋律,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学院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展示辽工新形象鼓与呼。报纸强化“两个”意识:(1)阵地意识,做好党委的喉舌和耳目,坚持办报育人;(2)读者意识,不断满足读者需求。
         报头“辽宁工业大学报”为全国知名书法家、我校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教师杨永滨书写。
         一、历届主编、编辑
        第一任主编:当时的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姜岩(现在中组部工作)兼任,两位专职编辑为李宝瑞、李焱同志。
        第二任主编:1984年末,姜岩调往锦州市委组织部工作,院报由李宝瑞同志负责。为充实编辑部力量,齐九印同志从锦州医学院调到院报编辑部。李焱、齐九印为专职编辑。
        第三任主编:1985年10月,田丰同志调到院报编辑部工作。1986年5月,齐九印同志调往江苏淮海工学院工作。田丰任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专职编辑田丰、李焱。1987年7月杜雅琴同志毕业留校到编辑部工作,至此,编辑部专职编辑3人。
        李焱同志1995年7月调任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杜雅琴同志边做编辑边读硕士研究生,1997年4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调到外语系工作。
        1997年末,霍洪峰同志从锦州师专调到编辑部工作。
        1999年9月,郑素洁同志由设计系调到编辑部工作。
        第四任主编:2001年1月,田丰同志退休,郑素洁同志接任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2003年2月,学校成立信息中心,为学校直属单位,院报编辑部隶属信息中心。中心主任郑素洁继续兼任主编,并兼任辽宁省高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报协会理事。
        2003年3月,宋楠同志由校维森公司调到信息中心负责辽宁工学院网站(www.lnit.edu.cn)维护工作兼院报编辑。
        2004年10月,编辑霍洪峰同志调到锦州市委宣传部工作。
        2004年5月,聂铁志同志由研究生处应聘到信息中心做院报专职编辑,2005年5月转聘到研究生学院。
        2005年5月,王宪隆同志由校建筑设计院调任编辑部任专职编辑。
2008年9月11日,为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精简机构,学校决定将信息中心并入宣传统战部,其相关职能划入宣传统战部管理。

        二、重要历史事件
        ●院报创刊时报头是《锦州工学院》,字体是郭沫若为锦州工学院题写校名的手写体。
        ●1989年5月8日,辽宁省高校报研究会在沈阳农业大学成立。主编田丰当选副理事长。
        ●1990年5月22日至24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省高校报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年会规定,凡是用校名做报头的报纸,报头后统一加“报”字。1990年7月3日出版的院报由《锦州工学院》改为《锦州工学院报》。
        ●1992年7月18日出版的第86期院报,随着锦州工学院更名为辽宁工学院,报头改为《辽宁工学院报》。

        ●1998年全国高校报为国内公开报纸,在高校内发行。1998年11月19日出版的第153期院报刊号由辽宁省内部资料准印证0712号改为国内统一刊号CN(G)21—0015号。第二年年检登记时改为CN21-0815(G)。
        ●院报曾多次被省高校报研究会评为优秀报纸。编辑部同志结合业务撰写的论文和新闻稿曾多次荣获中国教育记协大学工作部,省、市新闻单位奖励。1999年6月24日,辽宁省教委授予《辽宁工学院报》优秀报刊称号,颁发了铜制牌匾。
        ●2000年9月13日的第171期院报报头为全国著名书法家、我院韩中浩教授题写,以前为印刷体。
        ●2000年10月19日,院报第172期推出电子版。
        ●2001年1月8日,院报第175期推出“秋水”副刊,缘于清?邓石如“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之义。
        ●2001年5月25日,成立学生记者团。
        ●2001年5月29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辽宁省高校报研究会五届二次全体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院报主编郑素洁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
        ●2001年10月,院报加入中国高校校报协会。11月28日在南京大学召开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主编郑素洁同志当选为中国高校报协会理事。
        ●2001年11月9日院报聘请光明日报驻辽宁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苗家生,锦州日报科教部副主任陈丽为院报顾问。2002年4月14日聘请新华社主任记者于力博士为院报顾问。
        ●2002年7月15日,召开纪念《辽宁工学院报》200期暨读者见面会,校领导以及锦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勉等出席大会并讲话。
        ●2004年12月2日,在东北大学召开常务理事会议,研究辽宁省高校校报研究会换届问题,校报主编兼副理事长郑素洁出席会议。
        ●2005年1月11日~12日,在中国刑警学院召开辽宁省高校报研究会2004年年会。会议通过了换届选举,我校继续当选副理事长单位。会上,我校和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刑警学院四家单位作了经验介绍。
        ●2005年1月23日,在学校中层干部CAM(负责人能力与方法)培训班上,校报编辑部做了“校报:学生记者成长的摇篮”的PPT成功案例演示,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全校共有13个单位进行了演示。
        ●2005年3月25日(241期)报纸一、四版彩色印刷。
        ●2005年4月23、24日,辽宁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在大连大学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会议确认了调整后的辽宁省高校报研究后组织机构;研讨了2005~2006年度主要工作,并对优秀编辑部、优秀编辑以及“好新闻”进行了评选。《辽宁工学院报》编辑部再次被确认为副理事长单位,同时,荣获“优秀编辑部”称号,主编郑素洁被评选为优秀编辑。
        ●省高校校报研究会2005年年会于2006年4月21日在鞍山举行,由鞍山科技大学承办。省内34所高校、7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总结了2005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06年度的工作目标。会上,省高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院报主编郑素洁传达了2005年中国高校报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与会人员分3组交流、探讨了工作感受和办报经验。
        ●2006年7月7日至9日,辽宁省高校校报研究会2006年理事会在锦州召开,由我校信息中心承办。我校报评的消息、通讯、言论和版面各1篇,均获得“好新闻”一等奖,尤其是报纸版面设计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2006年11月8日,《辽西商报》以“记者节聚焦校园新闻人”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校报编辑部编辑和学生记者团的事迹。
        ●2006年12月5日,主编郑素洁参加了在厦门大学召开的中国高校报协会2006年学术年会。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福建教育厅副厅长、厦大党委副书记以及全国高校报同仁300多人参加大会,是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2007年4月8日,随着学校更名为辽宁工业大学,经请示省市新闻出版局,报纸更名为《辽宁工业大学报》(273期),报头由全国著名书法家、我校艺术设计与建筑系杨永滨副教授书写。
        ●2007年10月21日辽宁省高校报校报研究会2006/2007年会在丹东召开。主编郑素洁代表研究会就“好新闻”评选以及言论的写作进行了现场点评,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2008年1月8-12日,主编郑素洁参加了在桂林召开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07年年会,由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校报编辑部推荐参评的3件“好新闻”分获二、三等奖。
        ●2008年5月,学生记者工作室(9号教学楼B9-900房间)装饰完毕,启用。
        ●2008年9月,《辽宁工业大学报》(http://www.lnut.edu.cn)多媒体数字版全新上线。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